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2015秋‧九州‧九日-20151129-D04-06 「門司港、下關、皿倉山億萬夜景」交通攻略-皿倉山億萬夜景交通攻略(門司港→皿倉山→博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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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DAY 4  2015.11.29(日) 門司港+下關+皿倉山億萬夜景 

博多(福岡市)搭JR特急列車ソニック(SONIC)JR門司港駅(木造車站)→下關(唐戸市場春帆楼‧日清講和記念館赤間神宮御裳川公園)→関門海峡峽行人隧道レトロ觀光列車「潮風号」門司港懷舊區皿倉山億萬夜景晚餐:「八幡のチャンポン」→博多住宿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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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 「門司港、下關、皿倉山億萬夜景」交通攻略-皿倉山億萬夜景交通攻略(門司港→皿倉山→博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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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很喜愛天空呈現出較藍的色溫,夜景似乎持手機拍攝比較成功@@


三、皿倉山億萬夜景交通攻略:(門司港→皿倉山→博多)
  皿倉山億萬夜景之稱(新日本三大夜景に選ばれた100億ドルの夜景)明顯有幾分想壓過稻佐山百萬夜景的鋒頭,此行前往九州自助旅行適逢稻佐山纜車維修,長崎縣的行程便暫不規劃,改去這個有「恋人の聖地」加持的皿倉山山頂欣賞夜景。
  我們安排遊覽門司港、下關後,預計午后前往皿倉山,同時欣賞傍晚和入夜的兩種風情,因此本文主要記錄從JR門司港駅前往皿倉山,以及從皿倉山返回JR博多駅的交通手段。
  皿倉登山鉄道株式会社(旧帆柱ケーブル株式会社)在推展億萬夜景的觀光宣傳相當有力,特別安排免費接駁車,用以銜接JR八幡駅和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車程約10分鐘,可說是相當容易前往的夜景勝地。遊人不必尋找太多交通方式,只要搭JR到八幡駅,即有接駁專車往返皿倉山。
  抵達皿倉山的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時,遊人通常會購買纜車票登上展望臺。纜車分為兩段,原則上第一段纜車遊人都會搭乘,但是第二段纜車可搭可不搭,據說此段很適合健行。我們是選擇購買全程往復通し券1200円。
  天氣狀況不錯時,真心建議可以前往皿倉山欣賞夜景。很美,真的。
  可惜我拍不出美景,只能以雙眸攝影、刻印於心,冀求留住那個綺麗柔美的夜晚。(20160619)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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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皿倉山夜景被列為新日本三大夜景...

(一)往返皿倉山實際採用交通手段:  
15:24-15:58 JR門司港駅→JR八幡駅 鹿児島本線準快速(荒木行)
       車資:460円。車程約34分鐘。使用JR九州PASS。
16:05-16:15 JR八幡駅搭乘皿倉山覽車接駁車(無料)。車程約10分鐘。
16:20-16:30 皿倉山覽車帆柱山麓駅→覽車山上駅→覽車展望駅。(皿倉山億萬夜景)
       纜車往復通し券1200円。車程約10分鐘。
18:13-18:23 覽車展望駅→覽車山上駅→皿倉山覽車帆柱山麓駅。
18:55-19:05 搭乘皿倉山覽車接駁車至JR八幡駅搭乘(無料)。車程約10分鐘。
20:01-21:05 JR八幡駅搭鹿児島本線準快速(大牟田行)至JR博多駅。
       車資:1110円。車程約64分鐘。

(二)從JR門司港駅搭乘電車前往JR八幡駅的交通手段:
  研擬如何從JR門司港駅搭乘電車前往JR八幡駅的班次時,最重要的是搭配皿倉山往返JR八幡駅的接駁車時間,儘量無縫接軌,以省下多餘候車時間。

1‧由於門司港+下關的行程進度難料,若是行程擔擱過久,後續行程可能無法成行;假使關門聯絡船、地底人行隧道施工,或是潮風号臨時因故運休,亦有可能使得遊覽行程提前結束,因此在安排皿倉山之行,事先準備從中午12:00至18:29的參考班次,並標記出較理想的使用車班。

2‧JR門司港駅白天前往JR八幡駅沒有特急列車停靠,僅能搭乘鹿児島本線電車前往。

3‧「JR門司港駅→JR八幡駅」參考班次:   車程 接駁車時間
 12:18-12:45 鹿児島本線快速(荒尾行)   27
 12:35-13:15 鹿児島本線普通(久留米行)  40 
 13:18-13:45 鹿児島本線快速(荒尾行)   27
 13:37-14:15 鹿児島本線快速(荒尾行    33
 14:06-14:37 鹿児島本線普通(鳥栖行)   31
 14:18-14:45 鹿児島本線快速(荒尾行)   27
 14:36-15:14 鹿児島本線(鳥栖行き)    38
 14:51-15:25 鹿児島本線快速(荒尾行き)  34
 15:06-15:37 鹿児島本線(荒木行き)    31
※15:24-15:58 鹿児島本線準快速(荒木行き) 34 16:05、16:25接駁
※15:36-16:14 鹿児島本線(博多行き)    38 16:25接駁
 15:52-16:24 鹿児島本線快速(荒尾行き)  32 16:25接駁? or 17:05
 16:06-16:37 鹿児島本線(大牟田行き)   31 17:05接駁
※16:20-16:45 鹿児島本線快速(荒尾行き)  25 17:05接駁(17時只有這班)
 16:35-17:14 鹿児島本線(鳥栖行き)    39 18:05接駁
 16:56-17:24 鹿児島本線快速(大牟田行き) 28 18:05接駁
 17:13-17:25 搭日豊本線至小倉駅,轉乘鹿児島本線17:30-17:43至八幡駅(12+5+25=32)18:05接駁
 17:29-17:58 鹿児島本線準快速(大牟田行き)29 18:05接駁
 17:34-18:07 鹿児島本線(直方行き)    33 18:25接駁
 17:57-18:23 鹿児島本線快速(荒尾行き)  26 18:25接駁? or 19:05 
 18:11-18:25 搭日豊本線至小倉駅,轉乘鹿児島本線18:29-18:41至八幡駅(14+4+12=30)19:05接駁
 18:29-18:58 鹿児島本線準快速(大牟田行き)29 19:05接駁 
 註:「※」為理想搭乘班次,實際搭乘15:24車班。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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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從JR門司港駅搭乘鹿児島本線準快速(荒木行き)前往JR八幡駅。(15:24-15:58)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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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鹿児島本線電車普通電車(特急以外)通常乘客都不多。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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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JR八幡駅從外觀來看,似乎是大型複合式車站商場......
 
(三)從JR八幡駅搭乘無料シャトルバス(無料接駁巴士)前往返皿倉山纜車站的交通手段:
  搭JR至八幡駅,走出八幡駅站體,左邊往前有無料接駁巴士可乘搭往返皿倉山,上山後再搭纜車至展望臺。

1‧無料シャトルバス(無料接駁巴士‧無料穿梭巴士):
 1.路線往返於「JR八幡駅~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之間,無料,單程約10分鐘。
 2.不須預約,中途不能上、下車。
 3.乘車點:
 (1) JR八幡駅:駅を出て、ロータリー沿い左側バス停横。(走出八幡駅站體,左邊往前即達。)
 (2) 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駅を出てすぐの「ふもと食堂」前。(即下車地點。)
 4.運行日期:星期六(土)、日(日)、假日(祝日)及「特別夜間運行期間」。
 5.運行時間:
 (1) 「日・祝日」はJR八幡駅発9:45始発。
   「土曜日及び特別夜間運行期間(日・祝日除く)」はJR八幡駅発13:25始発。
 (2) 原則上平日のシャトルバスの運行はしていません。(平日沒有接駁巴士運行)
 (3) 每小時2班車,上山為05、25,下山則是15、55。(上、下山均無17:15。)
 (4) 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最晚發車時間為22:15。
 6.無料シャトルバス時刻表:http://www.sarakurayama-cablecar.co.jp/shuttlebustime.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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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走出八幡駅站體,左邊往前即達無料シャトルバス(無料接駁巴士‧無料穿梭巴士)乘車點。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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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無料シャトルバス一眨眼就到了,接駁車後方即是JR八幡駅。正在趕著上車的香港遊人後來指導一些自助旅行的訣竅。^^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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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無料シャトルバス的終點站「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下車地點就是返回JR八幡駅的乘車點,只是晚上很暗。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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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無料シャトルバス從「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發車的時刻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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無料シャトルバス班次表,資料來源請按此。

2‧無料シャトルバス未運行時:
  參考皿倉山ケーブルカーのホームページ網址交通方式。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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帆柱ケーブル案内図,來源請按此。 
 

(四)皿倉山纜車搭乘方式:

1‧略懂皿倉山纜車(皿倉山ケーブルカー・スロープカー):
 1.營運会社:皿倉登山鉄道株式会社(施設名:皿倉山ケーブルカー)
 2.所在地:〒805-0057 北九州市八幡東区大字尾倉1481番地の1
 3.TEL:0936-714-761、FAX:0936-810-483
 4.駐車場: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駐車場約100台、山頂近くの駐車場約20台(均無料)
 5.纜車運行時間:
 (1) 平日 10:00~18:00(上り最終17:20)
 (2) 土・日・祝日 10:00~22:00(上り最終21:20)
   ※GWや夏休みなど平日の夜間運行あり。
   運行時刻請按此。http://www.sarakurayama-cablecar.co.jp/time.html
 6.運休:原則として年中無休(但し整備点検日を除く),行前務必上官網確認。
 7.共有駅:3個駅,「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帆柱Cable山麓駅)-山上駅-展望台駅」。
 8.纜車運行狀況:纜車分為兩段,均為單一車廂。
 (1) 第一段纜車「ケーブルカー」(CABLE CAR)行駛於「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帆柱Cable山麓駅)~山上駅」,CABLE CAR採用大型車廂,最多可以乘坐112人。此段纜車最大傾斜度為28度,行駛軌道全長為1100公尺,車程約5分鐘,纜車軌道長度為九州之最。
  此段共有黃車(はるか号)和青車(かなた号)兩部纜車,依counter weight的原理,以一上一下的昇降方式行駛,會車區段設有crossover,列車依分別設於兩側的slide wheel和flat wheel的機械原理,不必另設一般鐵路的尖軌設計,即可自動行駛往應走方向,不會相撞。
  此段纜車號稱行駛路線春爛漫、秋熱情,沿途是春有櫻花、秋有紅葉,若再加上「展望臺台」上夏天可以遠眺洞海灣煙火,皿倉山纜車差點要四季皆宜惹。
 (2) 第二段「スロープカー」(SLOPE CAR)為單軌纜車,行駛於「山上駅~展望台駅」,「展望台駅」下車即為觀景展望台。其車廂小巧,座位僅有8個(4組雙人座位),較晚上車的乘客只能站著,最多可以一次乘載40人。不過此段車程只有3分鐘,倒也無妨,就怕乘客過多只能等下班車。
  此段最大特色在於能360度全景觀賞,車內座椅設計為面向山下市街,車廂移動時,乘客不必側頭扭頸,就能以最佳角度輕鬆欣賞若戸大橋、洞海湾一帯、小倉、関門海峡全部100万人生活的北九州市街。
  在夜晚,此段纜車甚至會關掉車內照明燈光,頓時氣氛滿點、驚呼連連,實在是綺麗得讓人心折不已。  
 9.車資:
  ケーブルカー・スロープカー往復通し券 1200円(兩段纜車全程來回)
  ケーブルカー 往復券 800円、ケーブルカー 片道券 420円(第一段買來回可以省40)
  スロープカー 往復利用券400円、スロープカー 片道利用券 200円(來回沒省到)
 10.發售:
 (1) 「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設有自動售票機。
 (2)  欲使用優惠券必須洽詢案內所人員購票。
 11.交通方式:請見本文之(三)從JR八幡駅搭乘無料シャトルバス(無料接駁巴士)往返皿倉山纜車站...
 12.皿倉山ケーブルカーのホームページ:http://www.sarakurayama-cablecar.co.jp/

2‧皿倉山纜車利用方式:
 1.一般會選擇購買全程來回票(1200円),白天也有遊人只買第一段纜車來回票,第二段則徒步約10分鐘走到展望台,展望台出入無料,不限購票乘客才能參觀使用。
 2.要特別注意纜車最晚下山時間,要能來得及轉乘末班往JR八幡駅的接駁車。若真的錯過,可徒步約25分鐘(google說26分鐘)至JR八幡駅,或向站務人員詢求協助,由他們協助叫車,相傳有遊人曾經因此搭乘無料計程車至JR八幡駅。(計程車約5分鐘車程)
 3.在日本知名夜景中,皿倉山夜景是相對治安較好之處,在營業時間內安全性高。展望台設有餐飲部「展望台レストラン」,入夜天冷,也可以在餐飲部旁邊的觀景區吹暖氣休息,透過大片落地窗欣賞夜景。
 4.皿倉山ケーブルカー・スロープカー時刻:
  此3個駅均大約間隔20分有一個班次行駛,詳細時刻表請按此。http://www.sarakurayama-cablecar.co.jp/time.html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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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皿倉山纜車(皿倉山ケーブルカー・スロープカー)的帆柱ケーブル山麓駅,從此處進去購票搭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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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持有優惠方案必須到這個案內所購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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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來自香港的遊人使用KITAKYUSHU WELCOME CARD,找案內所購買到優惠票。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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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我們已經在自動售票機買好原價的往復通し券......不過,持KITAKYUSHU WELCOME CARD不知一次能不能買到多張票X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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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距離搭車前5分鐘,入口處才會開放進入。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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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經過有人改札口時,站務員會在乘車票上打洞,以作識別。後方是我們搭乘的第一段纜車「ケーブルカー」(CABLE CAR)-青車(かなた号)。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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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對等車有特殊偏愛的喵星人坐到俗稱無死角無敵景觀的第一排。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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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第二段「スロープカー」(SLOPE CAR)為單軌纜車,感覺走在這種軌道上很刺激X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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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此段最大特色在於能360度全景觀賞,車內座椅設計為面向山下市街,車廂移動時,乘客不必側頭扭頸,就能以最佳角度輕鬆欣賞若戸大橋、洞海湾一帯、小倉、関門海峡全部100万人生活的北九州市街。還有,此車廂最多可以一次乘載40人,夠可怕吧XD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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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香港遊人看到此景發出驚呼,可能真的很壯觀吧......^^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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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嗯...皿倉山億萬夜景(100億ドルの夜景)拍得很糟糕,暫時就拿這張來頂吧......Orz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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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晚上山頂超級冷!展望台餐廳(飲食部)旁有個空間可以吹暖氣賞景......但是反光很嚴重。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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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觀賞完億萬夜景,準備搭接駁車到JR八幡駅,轉車返博多......

皿倉山纜車01山麓駅來回山上駅.jpg

皿倉山纜車02山上駅來回展望駅.jpg

運行時刻,來源請按此。


(五)從JR八幡駅搭乘電車前往JR博多駅的交通手段:

1‧搭JR電車約50~60分鐘可達,若不趕時間,建議搭鹿児島本線電車即可,不必特地換乘特急列車。(※轉乘僅節省約10分鐘。)

2‧八幡駅→黒崎駅參考時刻表:

 18:42-18:44(八幡駅→黒崎駅)鹿児島本線快速(荒尾行き)此班亦可抵達博多19:40(共58分)
 若選擇轉乘,18:52-19:29(黒崎駅→博多駅)特急ソニック50号 共需2+8+37=47 

 18:59-19:02(八幡駅→黒崎駅)鹿児島本線準快速(大牟田行き)此班亦可抵達博多20:03(共64分)
 若選擇轉乘,19:15-19:47(黒崎駅→博多駅)特急ソニック52号 共需3+13+32=48

 19:22-19:25(八幡駅→黒崎駅)鹿児島本線快速(荒尾行き)此班亦可抵達博多20:22(共60分)
 若選擇轉乘,19:34-20:14(黒崎駅→博多駅)特急きらめき19号 共需3+9+40=52

 19:43-19:45(八幡駅→黒崎駅)鹿児島本線快速(荒木行き)此班亦可抵達博多20:39(共56分)
 若選擇轉乘,19:54-20:30(黒崎駅→博多駅)特急ソニック54号 共需2+9+36=47

※20:01-20:04(八幡駅→黒崎駅)鹿児島本線準快速(大牟田行き)此班亦可抵達博多21:05 (共64分)
 若選擇轉乘,20:19-20:57(黒崎駅→博多駅)特急にちりんシーガイア20号 共需3+15+38=56

 20:27-21:23(八幡駅→博多駅)鹿児島本線快速(荒尾行き)此班亦可抵達博多(56分)       

3‧實際搭乘20:01-21:05 JR八幡駅搭鹿児島本線準快速(大牟田行)至JR博多駅。
 車資:1110円。車程約64分鐘。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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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即將於JR八幡駅搭鹿児島本線準快速(大牟田行)至JR博多駅。

----相關夜景外部連結----
パノラマ夜景.com網址:http://www.panorama-yakei.com/
北九州八幡區網址:https://www.city.kitakyushu.lg.jp/yahatahigashi/ 
恋人の聖地:http://www.seichi.net/

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