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佐賀交通》實際從JR博多駅(福岡市)搭乘特急列車かもめ(海鷗号)至JR佐賀駅(佐賀市)



一、前言:

  本文記錄 從「JR九州ホテル ブラッサム博多中央」出門,在JR博多駅搭乘JR特急列車かもめ(海鷗号)至JR佐賀駅的經驗。
  預先使用JR北九州PASS預約指定席座位,初次自行搭乘JR特急。
 (1)使用JR北九州PASS搭電車,必須走人工改札口(人工驗票口),出示JR九州PASS給站務員查看即可通行。
 (2日本電車通常在同一個「月台島」上會有兩個不同的月台編號,例如3號月台、4號月台會在同一個「月台島」的不同側。  

 ※造訪:2015.11.27(五) 初稿:2016.05.05 



二、かもめ(海鷗号) 簡介

  詳見:優雅白鷗 JR九州特急列車かもめ(海鷗号)
  


三、簡單紀錄JR博多駅搭乘前往JR佐賀駅的實際情況-2015.11.27(五)


(一)從住宿點前往JR博多駅


  從「JR九州ホテル ブラッサム博多中央」出門,至JR博多駅搭乘JR特急列車かもめ至JR佐賀駅。



CIMG4772_大小.JPG
→在JR九州ホテル ブラッサム博多中央門口出來往左看,JR博多駅似乎是觸手可及的距離。
 


CIMG4773_大小.JPG
→往JR博多駅前行數步,不禁好奇回望沒下雨時的JR九州ホテル ブラッサム博多中央外觀。

 

CIMG4775_大小.JPG
→細看JR九州ホテル ブラッサム博多中央門面,這種簡單樸實的風格深得我心。

 

CIMG4776_大小.JPG
→過了這個路口便是JR博多駅,來往的人們不少,神色匆匆。

 

CIMG4780_大小.JPG
→此空間為JR博多駅前舉辦活動的廣場,夜裡喧嘩到很晚。
 

IMAG3011_大小.jpg
→昨夜點燈是這般光景。此圖為昨日(2015.11.26)經過所拍攝。



(二)搭乘JR電車的行前準備:認識月台

  要注意一點,日本的月台編法和臺灣電車不全然相同,在臺灣同一個「月台島」上通常只有一個月台編號,再區分兩側為A、B,例如3號月台上有3A和3B,分屬同一個月台的不同側。換言之,3、4號月台會在不同的「月台島」,如果要去3號月台,但不小心走到4號月台,那就要再回月台地下道(或月台上方路橋)才能走到3號月台。
  日本電車通常在同一個「月台島」上會有兩個不同的月台編號,例如3號月台、4號月台會在同一個「月台島」的不同側。此種差異只要在需要轉車時,便能加以判斷轉乘其他班次列車的時間是否充裕。


(三)如何搭乘JR?

  今天行程第一關要從JR博多駅搭特急かもめ9号(海鷗号)JR佐賀駅,08:56出發,預計09:33抵達,車程約37分鐘。

 

CIMG4786_大小.JPG
→今天開始要使用JR北九州PASS,要從此處進入搭車。

 

CIMG4789_大小.JPG
→使用JR北九州PASS必須走畫面最左邊的人工改札口(人工驗票口),出示JR九州PASS給站務員查看即可通行。

 

CIMG4790_大小.JPG
→如果記得,我習慣過改札口暫停腳步,先看一下乘車資訊。從乘車翻牌顯示情報再次確認此電車從第3月台搭乘(3番発)、往長崎方向(長崎行),08:56出發,預計09:33抵達,車程約37分鐘。


  在安排交通路線上,如果時間上允許,應該儘可能先將月台號碼查好,現場搭車時再多確認一次乘車資訊。我們不懂日語,也看不明白旅行計劃書車班以外的日文資訊,因此不能嫌麻煩,資料愈齊全愈可以降低失誤機率,多花幾秒鐘確認,可以省下彌補錯誤的成本。
  喵星人平生謹慎,不曾弄險,簡直就如喵中諸葛一樣膽大心細,行前還再三問我會不會搭JR電車啊,會不會到時候搭錯車之類的,我個人在臺灣搭火車的經驗相當豐富,並不把JR九州電車當成多大阻礙,反正舉一反三,事前查明搭乘班次,確定發車時間、發車月台,上電車後依車票座位入座(若有預約指定席時),如此而已。
  然而,誠如方才所述,喵星人平生謹慎,不曾弄險,因此特別指示區區在下不才小弟我不要自以為懂,務必要去詢問月台上的站務員,或是其他乘客。問其他乘客這件事很有風險,試想,如果我運氣欠佳,問到一個搭錯車當成美麗錯誤的自助客,那我不也跟著盲走了嗎@@
  至於問站務員這檔子事,喵星人平素就是出一張嘴...開口吩咐我去問,問完後再告訴祂...OK,總之就是這樣,要想安祂的心,基本上難度是屬於S級的,因為祂平生謹慎,不曾弄險,不確定感常常會逆到祂的毛,惹得祂整隻喵異常毛躁,有時會變身為失控的喵星人...那大概就像七龍珠的賽亞人一樣會變身為猿人,戰鬥力大約乘以原來的十倍,伴隨的恐怖就是無法溝通...

  小峱峱如我,只好先以搭乘臺鐵的經驗,打從踏進JR博多駅大廳,便開始唸唸有詞說,現在啊我們要去找剪票口,因為我們使用JR PASS所以要走有站務員看守的通道或小房間,要進剪票口以前,抬頭會看得到乘車資訊,我們不要走得太急,先停下腳步深呼一口氣仔細對照我們即將要搭乘的列車是在第幾月台呢,發車時間是否與預約取得的車票一致啊,還有開往哪個方向,千萬不要搭到反方向去囉。
  千萬不要腦衝血,看到改札口就一頭熱地往裡面衝殺,跑錯JR月台浪費時間倒也罷了,可小心別跑到新幹線月台去,那就尷尬了我說。喵星人足智多謀,偏偏行動如風,耐不住性子,我稍不留意,一眨眼就只能遙望祂遠去揚起的灰塵,頓時複習起望塵莫及的成語。是說,溜喵本來就很難掌握好喵性,有時就得花功夫去關注祂的一舉一動@@
  不過追不上也沒辦法,喵星人原本就難追得要命,一旦遇到你追我跑的情況,我應該要抱元守一、明心澄智,先行深呼吸,鎮定地把交通票券、現金、皮夾、手機、護照等重要物品都收好,這才施展身形,尋找喵蹤。切記,萬萬不可邊追逐邊收拾重要物品,否則此類物品一旦丟失,那可是很搥心肝的痛楚,麻煩程度絕對會遠勝於停下約10秒鐘把東西收拾好的那一點小小時間。

  OK,我接續當下尋找班次的喃喃自語。確認乘車資訊無誤,我們就過剪票口吧,出示完JR PASS後,不要著急地去找乘車月台,我們先到一旁去,確定無誤地將JR PASS收進隨身包包,如果有拉鍊能拉就不要忘記拉上。收拾好JR PASS,依乘車資訊去對應月台候車吧。千萬不要慌張,我們特地提早約30分鐘出門,就是務必要不慌不忙,最好是能游刃有餘地通關,可別不管時間夠與不夠,卻總是倥傯慌亂。

 

CIMG4791_大小.JPG
→走到3號月台,再次確認現場乘車資訊,情報顯示此班かもめ9号由6輛車廂編成。

 

CIMG4795_大小.JPG
→要在月台上找到對應的車廂乘車位置時,有時須留意電車車廂的數量編成,善用頭頂上方的乘車資訊,並綜合月台地面上的指示。
 

CIMG4796_大小.JPG
→此為我的指定券(指定席乘車券),座位在3號車廂的6-A。



20151127 0856 博多→佐賀.png
→喵的座位則是在座位在3號車廂的6-B。
 



  好啦,到了相對應的3號月台,巧得很,かもめ9(海鷗号9)似乎已經提前駐站相候,才08:35已一身優雅地停靠在3號月台,那看起來可愛而美觀的車頭淡定不動,白底的身驅顯得純潔又迷人...這肯定就是我們即將搭乘的海鷗号無誤。我拍著胸脯,確實是胸有成竹的姿態,喵星人只吐出一句:「你確定是搭這台?」我的肩膀就又垮下去...差不多又是「Orz」這種姿態。
  可能是我的外表長得比較不可靠,也或許是我微笑起來的形象,總帶給他人一種「奸笑」的感覺,大學好友孔嘯龍(外號小恐龍)就曾經跟我說過,剛知道班上有我這號人物時,是因我的笑容所引起他注意。他說,我似乎是慣常於反派角色,露出不懷好意的冷笑時,只牽到其中一邊臉頰,另一邊臉頰卻可以完全不動,乍看就是一臉陰險奸臣樣。
  關於小恐龍客氣而面帶微笑地說出此事,我是有想好一套說詞的。我其實應該是有點顏面失調啦...可是此事怨不得人,既然我這麼容易帶給他人負面感受,那麼我就只能摸摸鼻子認了,不然是能怎樣,橫眉冷然後怒問天嗎?所以當下只好去詢問站務員。

  我從交通票券袋裡翻出今天かもめ9号的車票,攔下最近一位路過且看似列車長的某位角色,用著破英文問他這張車票要搭那隻白鷗是嗎?疑列車長相當客氣地以手勢指點,似乎就是那隻白鷗沒錯,但是他似乎又多說了幾句,大意應該是說時間還沒到之類的。有疑列車長背書,喵星人似乎安心許多。

  かもめ9号(海鷗号9)雖然提早來到JR博多駅,但車門緊閉,讓很想上車拍白鷗號特集的我不得其門而入,只能先拍拍外觀。

 

CIMG4802_大小.JPG
→從かもめ9(海鷗号9)的圓潤車頭造型,直到優雅新穎的流線型白色車身,均可輕易展現優美設計。
 

CIMG4801_大小.JPG
→從其他角度欣賞かもめ9(海鷗号9)的車頭。
 

CIMG4792_大小.JPG
→這裡是かもめ9(海鷗号9)的綠色車廂(GREEN CAR),JR PASS只能預約並入座一般的指定席,若是想預約綠色車廂必須另補車資。必須注意的是,如果搭乘自由席務必要認清車廂,不小心坐到綠色車廂可是會被列車長要求補車資的。
 

CIMG4793_大小.JPG
→設有綠色車廂(GREEN CAR)かもめ列車,其綠色車廂通常位於1號車廂,入口處會有明顯的綠色四葉標記可供辨識,以與一般車廂作區隔。


CIMG4794_大小.JPG
→此班かもめ9(海鷗号9)為885系電聯車。
 

CIMG4826_大小.JPG
→かもめ的標誌看起來質感滿分。


  閒逛片刻3號月台,發現月台上設有暖氣放送的待合室(候車室),還有精緻的月台商店Kiosk。Kiosk陳列販售商品包括書報、便當、麵包、在來線限定版的零嘴等,意外的竟然發現現場有販賣「溫的梅ヶ枝餅」,當然也有提供冷凍的梅ヶ枝餅。3號月台詳細內容請按此。


CIMG4812_大小.JPG
→看起來就很好買的月台商店Kiosk。


13161921_1091528584203066_3735752025831303984_o.jpg
→該上車了,喵星人一臉喵樣在催促...

 

  沒想到かもめ9号(海鷗号)3號車廂快要坐滿,普通車廂入口(自由席)也排了一串人龍,還好昨日排隊買JR PASS順便預約指定席,否則恐怕就只能默默排隊搶自由席。
  臨近中年,碎碎唸的技能等級愈來愈高,感覺這篇也沒寫到什麼重點,卻已經鋪陳了這麼多版面惹...
  一上車落座後,喵星人第一件事情就是開始要進食。依照喵星人作息,搭車通常要睡一下喵覺,趁早餐還新鮮先享用,再好好補眠。早餐買JR博多駅大廳排隊名店il FORNO del MIGNON的小可頌麵包。
  ※食記見《il FORNO del MIGNON人氣可頌》。

 

CIMG4827_大小.JPG
→為免被喵星人吃掉而無畫面可拍,神速拍下這張。 我們選了原味、芋頭口味各一,剛出爐新鮮可口。




(四)かもめ9內部


   以神速(隨手)拍下小可頌麵包後,趁著かもめ9号列車尚未啟動,抓起相機亂拍一通。


CIMG4829_大小.JPG
→從指定席車廂座位3車6A往前所見到的畫面。

CIMG4830_大小.JPG
→此裝置一經按下會彈出,用以掛衣物或包包之用。


 

CIMG4831_大小.JPG
→座椅由皮料包裹,座位相當大,整體看起來是比較偏向成熟的辦公風格。

 

CIMG4832_大小.JPG
→從畫面上應該可略見前後座椅空間足夠,膝蓋可以自在放鬆,不怕頂到前排。
※SONIC的字樣為かもめ(鷗号)與ソニック(音速号)相同。



CIMG4836_大小.JPG
→其實重點是拍這個可隱藏在扶手內的小桌,我坐在靠走道的右手邊,此桌若90度扇形,若與坐在我走邊的喵星人桌面同時打開,恰可構成一個半圓,設計上頗有令同行旅伴更close之感。
 

CIMG4870_大小.JPG
→可見走道寬敞、座椅舒適,前後座椅距離很理想,而木地板增添不少情趣。
 

CIMG4836_大小.JPG
→這五天將使用的指定席車票。其實重點是拍這個可隱藏在扶手內的小桌,我坐在靠走道的右手邊,此桌若90度扇形,若與坐在我走邊的喵星人桌面同時打開,恰可構成一個半圓,設計上頗有令同行旅伴更close之感。
 

CIMG4866_大小.JPG
→悄悄溜到2號車廂拍照,這邊設有單人座位,真體貼單獨旅行的乘客。
 

CIMG4867_大小.JPG
→連我都忍不住想坐上單人座椅...
 

CIMG4848_大小.JPG
→從1號車廂(綠色車廂)最後端往前看到的場景,乍看之下與第3車廂差不多。
 

CIMG4849_大小.JPG
→1號車廂恰好有大件行李集中置放空間,懂得把行李固定好,這樣才不會在列車行進間滾到走道上。
 

CIMG4858_大小.JPG

CIMG4864_大小.JPG
→かもめ9列車上的多用途空間。
 ※SONIC的字樣為かもめ(鷗号)與ソニック(音速号)相同。
 

CIMG4839_大小.JPG
→3號車廂的出入門。
 

CIMG4841_大小.JPG
→可以正面坐在觀景窗前,或帶飲料、點心,欣賞沿途景色...看到這種畫面很是羨慕,搭過多少次臺鐵西部幹線都沒看過有這樣的設計。
 話說,如果人多沒位置可坐,至少還有公共空間可以讓乘客棲身。
 

CIMG4842_大小.JPG
→上圖和本圖內的兩位歐吉桑分據兩邊,我想在觀景窗佯裝賞景兼拍照的心願落空...
 

CIMG4845_大小.JPG
→相當清楚明顯的車廂示意圖,僅看圖示也大概知道各車廂分別提供何種服務。
 

CIMG4851_大小.JPG
→綠色車廂垃圾桶也經過設計...
 

CIMG4852_大小.JPG
→綠色車廂大概比較好的就是多用途公共空間看起來質感有升級。
 

CIMG4856_大小.JPG
→營業終了......2015年3月14日車内販売を廃止。
 

CIMG4857_大小.JPG
→這邊還有打電話專用的空間。

 

CIMG4862_大小.JPG
→而且觀景窗前面有空位...雖然有點窄。

 

CIMG4859_大小.JPG
→天空漸漸藍了起來,浮雲悠悠,正是郊遊的好天氣。

 

CIMG4871_大小.JPG
→拍完一輪回到座位,喵星人靜靜地凝望窗外,看起很很嫻靜,正培養睡意@@ 
 

  今天的行程走完可能會很晚,御船山楽園賞夜楓很明顯就一定得待到入夜,第二天的行程安排就到這麼晚,實在很考驗體力,隨著かもめ一路搖擺,我在睡著前預約了手機鈴聲提醒,稍微瞇了片刻,佐賀駅就到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