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佐賀美食》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 本店:入口瞬化佐賀牛 此生吃過最美味牛肉料理  


一、前言

  2015.11.27(五)午餐,我被佐賀牛レストラン季楽 本店的A5級牛肉給震撼到,雖然這麼說有點難為情,但季楽佐賀牛肉絕對是我此生吃過最美味的牛肉,完全可以無愧「入口即化」一語。當然,我必須承認或許是因為自己接觸過的頂級牛肉有限,此刻滿腔雀躍的我恐怕正如獻曝的野人般,懷著無比崇敬的心意,書寫本篇銷魂滋味與味蕾的一次美妙相遇。
  像我這種庒稼漢過年過節能有肉吃就歡喜了,從來不敢妄想什麼日本三大和牛、十大和牛之類的高級貨(詳見日本政府觀光局),這次豁出身家(啊?),不惜動搖資本(咦?),就想一嚐三大和牛之一的佐賀牛。(※佐賀牛實際上未列名進三大和牛,詳情容後敘述。)

 ※造訪:2015.11.27(五) 初稿:2016.05.13 最後修正:2016.05.13



二、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 本店情報


 § 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 本店

  店名: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 本店|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きら、KIRA、季樂)
  地址:佐賀市大財3-9-16
  電話:0952-28-4132 
  預約:可。 ※據說例假日不接受訂位
  公休:每月第二個星期三公休 ※有時會臨時公休 
  午餐:11:00-15:00(最後點餐時間14:00)
  晚餐:17:00-22:00(最後點餐時間21:00)
  交通:從JR佐賀站步行約8-10分鐘(實際約走15分鐘
  網址:http://kira.saga-ja.jp/honten/

  參考: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中文日本政府觀光局品牌和牛介紹佐賀牛 

  相關:略懂頂級日本和牛(日本十大和牛)

  消費日:2015年11月27日(五)約11:00

  特色:佐賀牛擁有芳醇肉質,能以牛排、蒸、烤涮等各種方式品嚐美味。

  優惠:買單前出示JR九州PASS可享用餐費用95折。(お食事代金5%OFF)(優惠已結束)
     ※JR九州鐵路周遊券優惠:請按此 (優惠已結束)

  心得:這絕對是我此生吃過最美味的牛肉,無愧「入口即化」一語。

  2015.11.27(五)消費選擇:
  1.佐賀牛ロースステーキランチ(佐賀牛西冷牛排套餐)4,900円:    
   小鉢、サラダ、野菜盛、ご飯、汁物、香の物、デザート、食後のお飲物
  2.佐賀牛肩ロース焼きしゃぶ(佐賀牛嫩肩烤肉套餐)3,500円:
   小鉢、サラダ、野菜盛、ご飯、汁物、香の物、デザート、食後のお飲物



檢視較大的地圖

 

CIMG4891_大小.JPG
→JR佐賀駅內的季楽廣告宣傳很吸引人......


  佐賀應該算是九州7縣推廣觀光最用心的地區,免費Wifi的涵蓋率據說已趨完整,而且大家都知道佐賀有很多超級阿嬤,小朋友也都很擅長跑步......XD......更正,其實自助旅行新手小嫩嫩我是受到元氣佐賀(含同名臉書粉絲團元氣佐賀)的啟迪,增長了很多旅遊知識,特別是其中的美食購物、景點巡禮讓我獲益良多,粗略交通路線建議,可以快速評估納入行程規劃的可能性,網站文字相當易於閱讀。
 ※《元氣佐賀》由日本佐賀縣觀光連盟成立。網址為:http://www.asobo-saga.tw/
  一般日本網站的中文化都以簡單為主,資訊有時點到即止,通常會略而未譯諸多情報,元氣佐賀的中文情報相當多而完整,值得放到瀏覽器的「我的最愛」或「書籤」。不過,元氣佐賀有些資訊似有出入,例如將佐賀牛與神戸牛、近江牛並列為日本三大和牛,反而漏而不提應當是帝王級的松阪牛,這似乎也是我目前唯一看到佐賀牛被列為日本三大和牛的情報。
  日本很常使用三大、百大之類的分類,像是什麼三大夜景、三大名城、新日本三景之類的,初時聽聞三大、十大都很雀躍,去日本RPG自助旅行時,曾經考慮花一天參加當地遊覽車行程,深入遊賞深耶馬溪......幸得行程安排動線不順,最後沒有去成。其實鎮定思痛(?),三大、十大、百大都好,不應人云亦云,是否適合自己才最重要,最終更要擇己所愛、愛己所擇。(20160505)



三、「佐賀牛」是什麼? 

  若依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網站介紹,十種有名的和牛品牌(請按此)為松阪牛、神戶肉、近江牛、岩手短角牛、米澤牛、常陸牛、上總和牛、京都肉、宮崎牛和熊本赤牛(十大和牛情報請按此)都介紹了十種知名和牛,估且稱牠們為日本十大和牛吧,名單內就是沒有佐賀牛,虧我還一度以為日本三大和牛是松阪牛、神戶肉和佐賀牛,看來誤會大了。
  與其他著名日本和牛品牌相比,佐賀牛曝光率較低,或許因為九州佐賀在臺灣遊客的眼裡還算陌生,大家只知道有超級阿嬤,佐賀牛的名聲遠不如関西三大和牛那麼名號響亮,連日本官方的十大和牛都排不上。即使如此,佐賀牛在臺灣的正面評價並不遜色於十大和牛,臺灣網友的分享關鍵字眼通常是佐賀牛肉油脂驚人,牛肉入口即化等等。
  話說,我一點都不信牛肉可以入口即化,又不是M&M巧克力。網路上那些知名部落客老愛誇大其詞,沒事總愛弄些什麼「必吃」、「沒吃過不算來過...」、「非吃不可」諸如此類的標題吸引點擊率,雷店往往譁眾取寵而成神殿,好像沒跟著他們去膜拜就是遜咖......此外,每人口味均有不同,環肥燕瘦各有所好,口味這種主觀認定成份極高的參考,原本就不宜盡信。  
  但是,在某些程度上,我的挑選能力並不出色,在沒有更好的參考情報之下,佐賀牛貴為日本三大和牛之一(當初誤以為是......),想來必然有其獨到秘處。今天行程安排既以佐賀為主,不免要前往佐賀牛肉名店見識見識,從小吃牛肉麵長大的我,正可進一步了解日本高等級牛肉的滋味。
  JAさが本所畜産販売課網站指出,佐賀牛得過第33回全農肉牛枝肉共励会最優秀賞受賞について、第9回全日本牛枝肉コンクール名誉賞受賞,同時以「肥沃な大地で育った最高級の牛」介紹,佐賀牛有生産履歴,並經BSE検査システム,養成全程受到系統化管控,因為此日文網站我使用google翻譯,大約僅能掌握不到三成的認識,有興趣可以自行前往網站研究研究。(網站請按此

  日本牛肉等級分法雖有「BMS」與「格付け」兩種,最常見的評法為取「BMS」+「格付け」的肉質等級作為綜合判定,例如2015年秋九州自助旅行佐賀食用過的「佐賀牛」,其肉質等級「4」、BMS(脂肪交雜BMS值)「7」以上的肉牛才能冠以「佐賀牛」之稱。其他肉質等級「2~4」、BMS「6」以下的肉牛則稱為「佐賀産和牛」。
  內容詳見《略懂頂級日本和牛(日本十大和牛)》 


 

佐賀牛.jpg
→佐賀牛情報。摘自JAさが本所畜産販売課網站。(網址連結請按此
 

近江牛BMS.jpg
→BMS可以參考「近江牛.com」網站。
 

牛肉分級.jpg
→來自維基百科的著名和牛整理比較。(網站請按此


  最高級別牛肉切片中豐富的肌間脂肪,具有華麗的大理石紋(或稱為脂肪斑紋),其油花呈現均勻密集細點狀分布,看似落雪降霜般美麗,亦被稱為「霜降牛肉」(霜降り),帶來入口即溶似的柔嫩口感,堪稱絕品。
  「油花」指肌肉間的鬆軟脂肪,分布愈趨細緻均勻、多而細密,肉質便會柔嫩多汁。油花之所以主宰入口即化的關鍵,取決於融化溫度。相傳神戶牛肉油花在攝氏40度即會融化,被譽為最頂級的松阪牛肉油花於25度便已融化,因此入口瞬間,就可感受美味擴散。
  和牛肉食法以半生熟為佳,因此不適合長時間烹煮,較容易呈現肉質美味以鐵板燒、涮涮鍋、壽喜燒、香煎、炭火燒烤為主。在日本,牛肉通常會佐伴芝麻醬進食。


 

日本三大和牛佐賀牛.jpg
→元氣佐賀將佐賀牛列為日本三大和牛。

 

日本三大和牛(日本政府觀光局).jpg
→日本政府觀光局(JNTO)網站(請按我)認為三大和牛為松阪牛、神戸牛和近江牛。




四、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 本店消費體驗-2015.11.27(五)


  廢話導言打完......,這其實也很花時間,我大概花一天在查上述資料並改寫,就是這種很愛四處開花的壞習慣,使得遊記寫得像是蝸牛在爬坡一樣,慢到不可思議。有時候寫著寫著,不禁思考起來......我到底寫這些要幹麻,若是要作為遊記參考情報,我真的會回頭再看兩、三回嗎?XD



(一)不預約的理由

  為求行程不被訂位的時間綁住,並給予所有行程較多彈性空間,此次九州北部自助RPG通關旅行有一個大方向就是不預約餐廳訂位。原本曾經考量到預約才有保障,以免現場遇到人多時,排隊排到地老天荒,結果想吃吃不到,但國際電話預約......,礙於我們日文能力不足,有關訂位或臨時取消都是難題。
  這種情況下,信用卡有白金秘書服務就變得很重要,不過我的信用卡明明有白金級別,卻沒有白金秘書。目前僅有中信卡符合有御璽秘書服務,至於白金秘書和御璽秘書的差別,客服表示兩者屬於不同團隊,白金秘書擅長國內旅遊、餐廳等服務,御璽秘書則對國外旅遊在行。關於信用卡白金秘書另寫一篇。(詳細內容請按此)
  我們人在臺灣透過信用卡秘書訂餐廳固然可行,但若是我們人在日本走行程,臨時須取消已預訂餐廳,這時還要找信用卡秘書似乎就很費工,但是自行聯絡餐廳說要取消預約,這個就很傷腦筋惹......。另外,有些餐廳僅接受網路預約和取消,這對我們來說相對好辦,我們有外掛通事阿竺可以協助,甚至僅輸入用餐日期時間、預約姓名與人數也不難,只是對方不見得會回覆網路預訂就是。
  記得,喵星人很想吃熊本的燒肉孫三郎,我們還特地上網站去預訂,卻等不到對方回覆已接受預約。據行前資料顯示,孫三郎若接受預訂,會發電子郵件通知,我們沒收到信可能就表示沒訂到位,到時候只能去現場候位,賭人品看看有沒有機會入內。這也是我們唯一一家嘗試預約,卻以失利作收的的店家。
  其他餐廳部分,因為不想當no show的失格旅人,遂與喵星人決議此行不預約任何餐廳,如果時間允許就去現場看有無緣份,此次前往佐賀牛餐廳季楽本店本來得碰碰運氣,卻順利享用到此生吃過最美味的牛肉料理。


(二)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 本店消費體驗


CIMG4949_大小.JPG
→抵達餐廳時間剛好是11:00,看來店家似乎還在準備中。


CIMG4950_大小.JPG
→才拍第二張照片,季楽裡面走出一位看起來像是領班或是店長的帥氣大叔。

 
  當初怎麼通過帥氣大叔的詢問,現下我也不太有記憶。依照慣例,我們應該是筆手劃腳說著超級簡單的破英文,大叔大概體貼我們是外國來的,很心照不宣地就引導入店,交由店員阿姨帶位。也就是身為本日第一組來客,我們可以直接入內用餐,相當出乎意外的順遂。

 

CIMG5025_大小.JPG
→刻著季楽店名的大塊木頭旁有菜單可看,但我們未在此停留,直接被帶入餐廳。

 

CIMG4951_大小.JPG
→從座位看出窗去,小庭院頗有日式風情。

 

CIMG4953_大小.JPG
→頗為典雅舒適的用餐環境。
 

  季楽本店內部空間寬敞,走道距離和桌位間隔相當大器,絲毫不會因為要增加來客總數就犧牲消費者的用餐空間。我們被安排在四人座的臨窗位置,佐著微煦秋陽,翻看菜單的時候,整個感覺就是很愉悅。
  季楽裝潢佈置以木頭為主體,木地板、木椅、木頭隔間,一路延伸至天花板,木色系與淺白色牆壁顯得簡潔乾淨,說不上多時尚新穎,但就是會帶給我一種親和的淺色系風格,我很喜愛。季楽本店除了四人位,還有VIP包廂、和室(要脫鞋),雖說好像比較特別,但我很喜歡融入人群用餐,感受其他客人對餐點的直接評價。缺點是拍餐廳內部較為不便,鏡頭常常須要閃人......

 

CIMG4972_大小.JPG
→相傳稍有規模的餐聽,通常會附上毛巾和冰水。
  

  一入座,店員阿姨先送上毛巾和加冰塊的水。季楽菜單上有三國文字並用,除了日文和常見的英文之外,中文(簡體字)的出現更是讓我心花怒放。能在異鄉看到熟悉的文字(殘體字也算熟悉啦),首先是感到心安,再者也顯見季楽對華人世界的歡迎,這......可以說是季楽向全世界中文使用者遞出橄欖枝嗎@@......,在蒐集此次自助旅行情報過程中,得知日本有許多名店只準備日文菜單,也僅以日語應對,對於不闇日本語的外國人客略顯不友善,這點季楽表現得很nice,印象分很好。


 

CIMG4954_大小.JPG
→季楽在東京銀座和九州博多已有分店。

 

CIMG4956_大小.JPG
 

CIMG4955_大小.JPG
→菜單上三種文字並陳,一看就心安。
 

  就日本自助旅行小嫩嫩我的觀點,認為僅是在菜單上增設一種常用文字難度並不高,端看店主有心或無心,但卻讓使用該種文字的消費者很有感,也增加來訪或再訪意願。且季楽料理表現若略勝一般不願提供中文菜單的同類型餐廳,應較容易吸引中文使用者前來消費。
  行前已大略選好季楽的兩種午間套餐,行囊裡還準備著季楽相關情報,因此在點餐上我們相當迅速,當客人陸續來店時,我們已確定餐點,分別是佐賀牛ロースステーキランチ(佐賀牛西冷牛排套餐)4,900円、佐賀牛肩ロース焼きしゃぶ(佐賀牛薄葉嫩肩烤肉套餐)3,500円,兩種套餐均附小鉢(小菜)、サラダ(沙拉)、野菜盛、ご飯(白飯)、汁物(湯品)、香の物(鹹菜或醬菜)、デザート(甜點)、食後のお飲物(餐後飲料)。
  以上的翻譯是胡亂google找到的,可能錯很大,也可能瞎喵碰到死耗子矇中。例如小鉢是指深而窄的碟子,引申為放在碟子內的小菜;汁物在此應該是指味噌湯;デザート(甜點)可以選擇呼子果凍、香草冰淇淋或抹茶冰淇淋,呼子果凍吃起來有點像檸檬果凍;食後のお飲物(餐後飲料)可以選擇咖啡、紅茶、橙汁、牛奶。

  相對於晚餐的來客人次較多,日本餐廳中午的生意通常冷清許多,部分日本餐廳因此推出商業午餐等特惠,用以招攬消費者。店家一般採取的策略是推出「午間限定」餐點,而且只有午餐時段才提供這些菜色,晚上想點也吃不到。或者,餐點價位較高的餐廳會採用削量減價,讓消費者在午間可以享用到晚間豪華套餐的縮水版,雖說是縮水版,但只是牛肉數量和配餐種類變少,依然嚴守主菜品質,例如季楽。

  以名稱類似的佐賀牛牛排套餐為例:(※套餐內容比較詳見季楽官網
  午間:佐賀牛ロースステーキランチ(佐賀牛西冷牛排套餐)4,900円,牛肉約100g,附小鉢、サラダ、野菜盛、ご飯、汁物、香の物、デザート、食後のお飲物。
  晚間:佐賀牛ステーキスペシャル(ヒレまたはロース),中譯為佐賀牛牛排豪華套餐,分為菲力(約130g)或西冷(約200g)兩種,價位為13,900円。套餐含前菜四種盛、お刺身(魚)、蓋物、野菜盛、ご飯、汁物、香の物、デザート、食後のお飲物。
  上列兩種餐點內容比較,價位高下之別大概心裡就有譜了。假使食量不大,又想一嚐佐賀牛,選擇午餐時段是挺不錯的選擇,午間套餐的飽足感恰到好處,是一種意猶未盡,卻還可以再戰一場的氛圍(?)。雖然牛肉重量減半,但能以較低價位享用到號稱A5等級的極上佐賀牛,似乎也就足夠了。

 

CIMG4958_大小.JPG

 

CIMG4959_大小.JPG
→晚間套餐內容較有份量,價位也比較沉重@@

 

CIMG4961_大小.JPG
→還有網燒系列,這種賣相讓人食指大動。

 

CIMG4964_大小.JPG
→薄片燒烤。

 

CIMG4962_大小.JPG
→也有提供清蒸口味。

 

CIMG4963_大小.JPG
 

CIMG4966_大小.JPG
→新鮮牛肉涮鍋,沾特製佐醬好像也很不錯。

 

CIMG4965_大小.JPG
→季楽特色日式火鍋系列。

 

CIMG4967_大小.JPG
 

CIMG4970_大小.JPG
 

CIMG4968_大小.JPG
→單點的選項也不少。

 

13198448_1096761710346420_6062251596642121451_o.jpg
→以及...佐賀牛刺身!

 

  菜單選項裡,有一道佐賀牛刺身,據說牛肉刺身相當美味,最知名的是相傳脂肪在攝氏25度就會開始融化的松阪牛,生肉剛挾入口,肉片在舌尖上瞬化為成美妙滋味......。熊本當地特產有道馬刺,即是馬肉刺身,有有一定喜愛饕客引為人間美味,說實在的,生魚片已是我的極限了,生吃牛肉或馬肉,這個......只能怨歎自己沒這口福。
  當然,季楽也提供較為平價的佐賀縣產和牛、國產和牛,但是,在旅費負擔得起佐賀牛等級午餐的初期,人又來到佐賀,自然要以佐賀牛為優先選擇。至於如何區別佐賀縣產和牛和佐賀牛,可以參考JAさが本所畜産販売課網站。(網址連結請按此) 



  
CIMG4973_大小.JPG
→等候空檔,來看看桌面上有哪些東西。

 

CIMG4974_大小.JPG
→有明御膳似乎是本期主打。

 

CIMG4975_大小.JPG
→有點想不起這兩只分別是什麼......,喵星人說是鹽。


  
CIMG4976_大小.JPG
→為了近距離拍攝,稍微移動這一組。看起來是擦手紙、醬油和神秘的小盒。

 

CIMG4978_大小.JPG
→神秘的小盒裡面放牙籤(還是牙線棒?)。


  店員先送上前菜,生菜沙拉(サラダ)吃起來就一般般,不難吃,但是我如果以瑞士的生菜沙拉當標準,基本上都算好吃的了。我很愛這道放在小鉢的小菜,爽口好吃,只是......現在是2016年5月13日,我已經不太能記起裡面的肉類是哪種肉,印象是有點像雞肉飯的那種雞肉,但看照片覺得比較偏向豬或牛......
  佐醬有醬油(桔子醋醬油?)和芝麻醬,芝麻醬一直是被我拿來沾麵的,第一次在小蒙牛用餐發現這種東西,勉強沾肉食用還是不適應,因此可以無視芝麻醬存在。昨天晚餐是沒有預期驚豔的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原本以為柚子胡椒是九州佐肉聖品,在季楽沒看到此品,一度還有點擔心會不會不夠佐肉片。事實上證明我是想太多,佐賀牛吃原味剛剛好,如果只是要添點鹹味,我建議使用少許鹽即可,過重的調味將蓋過佐賀牛的美味。

  除了裝了冰塊的水以外,還會附上一杯熱抹茶,在日本喝到的抹茶通常茶味很濃,比較喝不慣。

  白飯(ご飯)粒粒分明,看起來相當適合炒飯.....是說日本的米飯水準通常都不錯,季楽據說使用佐賀當地的米,吃起來也很好吃。

  汁物是味噌湯,記得不會很鹹,在日本算是清淡版的。

  至於香の物(鹹菜或醬菜)很鹹,的確是配飯良伴,可是我的飯都拿來配牛肉......所以只能淺嚐一小口。 

 

CIMG4979_大小.JPG
→サラダ、小鉢、醬料、ご飯(白飯)、香の物(鹹菜或醬菜)和味噌湯先來。

 

CIMG4981_大小.JPG
→放在我和喵星人中間的......置於小方型深盤內的應該是蔥和紅蘿蔔泥吧。蔥的表現不會很嗆味,有種溫和感。

 

CIMG4982_大小.JPG
→サラダ(生菜)份量不多,對我來說是剛好的量。

 

CIMG4983_大小.JPG
→以小鉢裝盛的小菜十分爽口。

 

CIMG4986_大小.JPG
→熱抹茶顏色相當迷人,如果作成抹茶拿鐵應該很迷人。

 

CIMG4987_大小.JPG
→整桌面雖擺上許多碗碟,還是顯得很空敞。

 

CIMG4989_大小.JPG
→野菜盛就是蔬菜盤,內容有菇類、根莖類、高麗菜和豆腐等。
 

  主角佐賀牛肉送上桌的同時,店員阿姨會啟動電子式鐵板,基本上是先煎烤肉品,因此會預設在適當溫度,由客人自助烤肉。烤完肉後,鐵板上滿滿的鮮美油脂則拿來快炒野菜盛(蔬菜盤),沒有添加任何調味料,味道就已經非常美味。快炒蔬菜時,可以調整電子式鐵板開關的溫度,以免菜還沒燒熟,先焦成一團黑。
  佐賀牛肩ロース焼きしゃぶ(佐賀牛薄葉嫩肩烤肉套餐)的主角佐賀牛薄葉嫩肩牛肉共有4片,外型薄而寬長,展開差不多有喵星人的巴掌臉那麼大,其油花分佈得細密均衡,厚度也比一般涮肉片厚些。雖說才僅僅四片,但這種意猶未盡的感受,卻往往是再訪的動力之一。
  佐賀牛薄葉嫩肩肉片看起來比佐賀牛西冷牛排薄,煎烤時應該較易掌控熟度,等熱身完畢,再來料理每次在燒烤店都很容易烤壞的牛排。喵星人一如以往充當起佐賀主廚,氣度嫻雅地進行薄片試烤,由於薄葉嫩肩牛肉容易烤熟,置於鐵板上約莫10秒不等,油脂一出來立即翻面,再略等數秒肉片整個被自身逼出的鮮美油脂所擁抱,即可食用。
  使用木筷翻動肉片時,必須留意鐵板上方還是有些溫度,並要小心鐵板濺油。餐後,我發現全視線眼鏡鏡片上稍微沾附蒸發的油氣,使得陽光照到鏡片造成疑似彩虹光的折射。這種油很用一般洗手乳洗掉,餐後我在洗手間清洗兩輪鏡片,都未能徹底潔淨,只好換上備用的一般眼鏡,等到返回旅館再悉心清理。
  薄葉嫩肩肉片甫接觸鐵板即香氣橫溢,挾起分成兩半,我們各自咬入嘴巴,瞬間我腦海出現周星馳電影《食神》的畫面......原來牛肉可以這般美味,那所謂入口即化不只有M&M巧克力,即使是牛肉也有足以達到如此境界的等級。而且,這牛片不必經過化學加工,最原始的佐賀牛食材,簡單煎烤就能輕鬆達到。
  喵星人的說詞較為含蓄,祂認為口感是幾乎入口即化,但軟嫩可口的確是沒話說。
  佐賀牛,絕對是我吃過最美味的牛肉,沒有之一。我的靈魂被撼動到了,直到此刻,這才明白此生應早些認識這些知名和牛,讓味蕾感受什麼是真正入口瞬化、芳醇濃郁的絕妙滋味。

  
CIMG4988_大小.JPG
→拍照時未注意佐賀牛薄葉嫩肩肉片上有陰影,還好不影響其油花分佈的美感。

 

CIMG5008_大小.JPG
→鐵板上滿滿的新鮮油脂......真是迷死人不償命的罪惡啊!

 

CIMG5011_大小.JPG
→起鍋後,我屏氣凝神、用志不紛,強逼大動的食指按下快門......


  成功燒烤薄葉嫩肩肉片,使得我們更有信心地料理佐賀牛西冷牛排。與薄葉嫩肩不同的是,西冷牛排比較貴......貴是沒錯,但我差點又離題,西冷牛排已有灑鹽和少許胡椒,基本上煎烤後毋庸再做調味,是恰到好處的滋味。此外,西冷牛排較有厚度,上桌時前已先預切成四個長條形狀的大小,方便我們放到鐵板上去燒烤。西冷牛排的脂肪分佈美得如一幅畫,僅是雙目凝視肉塊的霜降切面,腦海中便出現漫天細緻均勻的飛雪,而我獨坐窗前,任由細雪在我眼睛凍結成小雨。
  還沒動手料理佐賀牛西冷牛排,靈魂又開始感到莫可遏阻的動搖。薄片嫩肩肉片已堪稱絕品,一舉攻佔我心中的「牛肉排行榜」冠軍,西冷牛排是否將瞬間刷新榜首之名,看著喵星人翻煎牛排時,我已漸漸按捺不住滿腔的疑問,以及瞬間被興奮感覆蓋的情緒。

  我們以前烤這種厚度的牛肉常造成食材浪費,最主要的原因是我怕見血水,所以逼我上傳統市場是很要命的一件事,煮烤涮煎牛肉時,總要看不到紅才認為已熟,結果牛肉太老太硬,很難有可取之處。後經過思想陣痛期改造,略帶血的七分熟牛肉,我也敢難入喉,就連生魚片也逐漸勇於嘗試......
  但是,佐賀牛肉就是不可思議的存在,我們煎烤前兩塊西冷牛排時,大概有點過於持重,似乎稍微過熟了些,我帶著略微可惜的心情咬下一口西冷,在那一刻彷彿時間暫停,無法比擬的鮮甜肉脂美味從舌尖牽引起味蕾,沿著熟舌、喉、一路婉約舞蹈至胃部,卻瞬間觸底反彈,滋味直衝腦門!這真是太好味了!我好想學影片中的角色一躍而起,奔跑在沙灘上,以宣洩過多的感動!
  西冷牛排略有厚度,但入口瞬化的程度竟不比薄片嫩肩遜色,即使烤得接近全熟,仍然緊實鮮嫩可口,咬一口還是飽滿的鮮美肉汁,即使是我這種料理低手,也肯定可以呈現A5等級的高級滋味!不由分說,剩下兩塊西冷牛排馬上被我們解決,後兩塊煎烤時,喵星人提前起鍋,熟度大約七分熟,口感更細嫩,肉汁更甜醇多汁。
  不得不提脂肪如此沛然的佐賀牛看似很油,其實吃起來油而不膩,完全不需要解膩啊!煎烤完牛肉,鐵板上滿滿的豐沛油脂直接拿來快炒蔬菜,我們將火力調得過小,拌煮了好一陣子才弄熟,味道並不特別厲害,只是澆滿牛油吃起來既香也很順口,迅速被我們一掃而空。
 

CIMG4999_大小.JPG
→西冷牛排大理石紋分布切面,分布密集、規則均勻,賞之如織如畫。

 

CIMG5004_大小.JPG
→喵星人愈來愈有鐵板燒大師的架式......

 

CIMG5005_大小.JPG
→西冷牛排煎烤到這種程度好像就有點太熟。

 

CIMG5012_大小.JPG
→野菜盛先烤較難熟的菇類、茄子等。

 

CIMG5014_大小.JPG
→菇類、茄子等燒烤得差不多,兩盤野菜盛直接倒上。這就是喵星人的豪邁。

 

  餐後,服務員阿姨先將桌面收拾乾淨,這才送上餐後和食後のお飲物(餐後飲料)。這一點雖然沒什麼值得提的,但從阿姨清理擦拭時一絲不茍的敬業態度,可以想見日本餐廳不收服務費,服務品質卻相當令人贊賞。還有,我在拍攝牛肉時,為了將肉盤移到沒有陰影的位置,我數度抬頭望窗外天空,很有店長或領班氣勢的店員大叔大概以為我不喜歡陽光,默默地飄到我身後把窗簾放下來......這點陽光其實剛好可以畫面拍起來更具光影和清晰的啊!
  我們的餐後デザート(甜點)都選擇呼子果凍,吃起來有點像檸檬果凍,味道普通。餐後附贈的小片瑞士卷表現不特別,難得在日本吃到算是不甜的。這些餐後點心表現略顯一般,但在強大的佐賀牛神威賜福下,似乎顯得不那麼重要了。
  食後のお飲物(餐後飲料)均選牛奶,大概是我們覺得佐賀牛知名度高,牛奶應該也不差吧,不知什麼緣故,日本的和牛好吃,牛奶也都好很喝,要想遇到難喝的牛奶似乎很難。話說,泡湯後喝牛奶倒是常有,吃完鐵板燒喝牛奶這件事還蠻新鮮的。

 

CIMG5016_大小.JPG
→デザート(甜點)和食後のお飲物(餐後飲料)。
 

CIMG5019_大小.JPG
→日本的牛奶總是好喝。


CIMG5023_大小.JPG
→兩人享用高級佐賀牛料理的代價是8400円,相當值。

 

CIMG5026_大小.JPG
→意猶未盡用在這兒恰到好處。



CIMG5031_大小.JPG
→話說這似乎才是入口......從這經過大概會以為是普通日式民宅吧。

 

  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 本店顛覆了我對牛肉的思維,食用過佐賀牛,真的很怕回不去了。如果還有機會,我肯定會再回訪。


  後記: 
  季楽餐廳買單前出示JR九州PASS,可享用餐費用95折(お食事代金5%OFF),明明在點餐前還互相提醒結帳時莫忘出示,但是我卻給它忘記了,用完餐我跑到廁所清洗被少許油氣沾附的眼鏡鏡片,洗不掉讓我有些分心,從餐費袋掏錢給喵星人去結帳,我竟忘記優惠一事......否則折扣後才7980円,至少可以省個420円。下次要記得啊!(優惠已結束

佐賀牛餐廳 季樂本店JR優惠.jpg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