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影】《天龍特攻隊》還是前傳           /徐村夫

※※※※※※※※※※※※※※※※※※※※※※※※※※※※※※※※※※
  前言:(本文不適合未成年人閱讀,故事純屬虛構。)
  未看《天龍特攻隊》(The A-Team)者,小心防雷。
  上映日期:2010年06月10日  
※※※※※※※※※※※※※※※※※※※※※※※※※※※※※※※※※※


  這陣子有幾部性質類似的電影。
  《天龍特攻隊》(The A-Team)、《超危險特工》(RED)、《浴血任務》(The Expendables)這三部片,由於太過雷同,其實應該是要放在一起比較。
  《超危險特工》因為有地球表面上最難死的性格巨星老布,自然是最受我的喜愛,但老布還真的老驥伏櫪,熱血到不行。
  《浴血任務》當初是衝著傑森史坦森、噴射機李,想看看「快遞」跟「功夫皇帝」的搭檔,能否輔佐屎特濃開創出新的境界。怎知......,唉。
  《天龍特攻隊》這部就還好。兒時除了《馬蓋先》(MacGyver)、《不可能的任務》(Mission:Impossible)這兩部電視影集以外,其他的知名影集在我的記憶裡,都不太有印象。
  但是聽說《天龍特攻隊》很夯,很能勾起兒時回憶,又是連恩尼遜主演,我想,我雖對《天龍特攻隊》沒有記憶,但我既是一個如此隨和的時代青年,可以看看......隨波逐流一下,似乎也沒啥不好。
  連恩尼遜這個動作略嫌生硬的老演員,以《即刻救援》(Taken)這部驚悚動作片打響在我心中的名號,讓我知道如果量身打造,即使是連恩尼遜,都可以成為知名動作明星。
  之前我對連恩尼遜的印象,只有他在《星際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Star Wars: Episode I - The Phantom Menace)當絕地武士伊旺麥奎格的導師,拿有色燈管克敵制勝。連恩尼遜也在許多電影演出重要的配角,暫且不提。
  後來查一下開眼電影網的資料,發現1993年獲得奧斯卡最佳影片獎的《辛德勒的名單》(Schindler's list)早已建立連恩尼遜的影史地位。我很愛《辛德勒的名單》,這種種族屠殺的戲碼向來很震撼人心。
  也因此,我喜歡看《戰地琴人》(The Pianist)、《送信到哥本哈根》(I Am David)、《美麗人生》(Life is Beautiful)這類型的電影。
  偶爾也曾思考,如果我是猶太人,面臨種族迫害,瀕臨滅族的危機,我可不可以盡情燃燒心中的小宇宙,像熱血漫畫的男主角一樣爆氣開無雙,讓畸形變態的邪惡就此潰敗?
  或者,我會像沉默的羔羊,聆聽著磨刀霍霍,阿Q式地將它聽成一首痴斷腸的鎮魂曲,而後從容不迫地魚貫而入毒氣室,呼吸人世間最後一口惡毒的氣體,安安靜靜地死去。
  我不知道。我也不想要知道。

  《即刻救援》的表現,使我對連恩尼遜大有信心,心想有零碎時間,不如就分次分段將《天龍特攻隊》看完吧。
  很多橋段都很瞎,扯得連我這種網路上的九流小說寫手都無法認同,可是過多的不合理,如要一一列出,似乎又壞了當初看《天龍特攻隊》的初衷。
  先說《天龍特攻隊》開戰鬥機與無人偵察機空中纏鬥的部分。編劇就很理所當然地讓特種部隊的哮狼會開戰鬥機,還能擊落一架無人偵察機,其後被無人偵察機擊中,被迫跳傘時......。
  這一幕我整個嚇到了!我看到坦克車從不知道幾千幾萬呎高空「跳傘」,當然《天龍特攻隊》的隊員當然會這樣悠悠蕩蕩地成功墜湖,還是利用坦克開砲的反作用力改便方向,不僅毫髮無傷,在墜落途中,順便讓坦克發噴幾顆砲,擊毀佔有壓倒性空優的無人偵察機......
  很不合理,但整個爽度破錶!這種天馬行空的趣點都可以演得出來,真不知是該佩服編劇的創意,還是導演的功力。
  再來,《天龍特攻隊》開著輕裝坦克到瘋人院救哮狼那一幕,當時瘋人院正在播映三D電影,正好播到一部車輛由遠而近直到占滿畫面,還真的就撞出一部輕裝坦克,把瘋人院的患者都給逗得拍手叫好,我也看得嘖嘖稱奇。
  這個特效與剪輯的用心,我不禁欽佩。
  
  說一下劇情。
  《天龍特攻隊》要搶回可以印美鈔的雕版,以證明清白。反正是老梗,就看編劇有沒有辦法變得有趣。
  《天龍特攻隊》到德國截到雕版,發現一連串的陰謀,此時神通廣大的CIA探員林區竟親自坐鎮指揮一架轟炸機,直接開往德國進行轟炸......,我猜大概是雕版製作精巧,水火不侵,要不就是裝雕版的手提箱太威,連炸彈都爆破不了的高科技防爆。否則,這一齣恐怕還真的演不下去。
  德國大概也沒有反恐部隊吧?竟坐視美軍轟炸機來國土上放肆......。
  只於其他的劇情也沒什麼好說的。


→圖片來源:開眼

  《天龍特攻隊》不得不提女主角潔西卡貝兒(Jessica Biel),超正!整個大心!

  《天龍特攻隊》成員有四個人。泥巴是負責領導統御的頭腦,英俊瀟灑又風趣詼諧的小白是神槍手,什麼都能開的哮狼,加上塊頭最大、擅長搞機器的怪頭,《天龍特攻隊》只是前傳而已,跟《羅賓漢》(Robin Hood)只是俠盜前傳一樣。(2010112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