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影】《特攻聯盟》沒有力量的責任         /徐村夫

※※※※※※※※※※※※※※※※※※※※※※※※※※※※※※※※※※
  前言:(本文不適合未成年人閱讀,故事純屬虛構。)
  未看《特攻聯盟》(Kick-Ass)者,小心防雷。
  上映日期:2010年04月16日  
※※※※※※※※※※※※※※※※※※※※※※※※※※※※※※※※※※


圖片來源:開眼

  「在生命中的某個瞬間,我們都想成為超級英雄。可悲的是,我只是一個普通人,我不是放射性蜘蛛,也不是來自外星球的難民。我唯一的超能力,就是對女孩子隱形。」
  我愛這段話,《特攻聯盟》(Kick-Ass)很合我的tone。
  「唯一的超能力,就是對女孩子隱形。」這其實也是我的寫照。

  一直想寫一部小說,敘述有關城市英雄或者超異能人類的故事。
  我的小說中,成為超級英雄不需要痛苦經歷、宇宙射線或是能量戒指,只需要樂觀和天真的一腔熱血。這些超級英雄對世界最大的貢獻是,我的善意以及他們被誇大的能力。
  這是一個止戈為武的和平世紀,按理不需要英雄人物或是偶像崇拜,然而再更多的時候,我們卻會奢望奇蹟的出現。我們總想著,自己不是多壞的一個人,何以好運總是不降臨,噩運卻是屋漏偏逢連夜雨。
  然後我們祈禱上帝垂憐,卻未曾想過自己信不信主,卻淨想著世界末日之際,我們可以順利上天堂。或者,至少不墮入無間地獄。
  每件事情都有其相對應的代價,只要我承受得起,就不成問題。

  《特攻聯盟》不是聯盟,更不是大秀超能力的電影。這是一場英雄遊戲,但不是尋常人等玩得起。
  《特攻聯盟》的主角戴夫(亞倫強森 飾)是一個沉迷漫畫世界的高中宅男,有天突發其想,漫畫中的超級英雄不會出現在現實生活當中,但漫畫中的壞蛋卻總是充斥在左右,當英雄這件事捨我其誰?一代「屌爆俠」就此誕生。
  但是,「屌爆俠」的親人不是遭搶匪槍擊,更不會在巷子裡遭逢殺手,她的母親只是因心肌梗塞,極其平淡地在晨曦的餐桌上安祥死去。所以,如果你期待看到這樣的情形,「屌爆俠」因而開無雙打擊犯罪,那麼可能要請你離開。
  在他決定化身為「屌爆俠」除暴安良的起初幾星期,並沒有與罪惡相對的場景,他也只是很彆腳地對著鏡子練耍狠的表情,還有耍弄一對怎麼使用都不順手的棍子。
  「屌爆俠」沒事就穿著緊身衣在街上逛,事實上他總是一個人,沒有搭擋,這可能也是因為大部份的腦袋都很正常。即使這樣,他的新使命也讓他很忙,他告訴自己還是處於測試狀態,才想到這裡,「屌爆俠」就遇到一件不得不為了正義而出手的棘手事件。
  兩個曾向「屌爆俠」的前身戴夫索取保護費的小混混正在偷車,「屌爆俠」乍見之下,很自然地向後退避三舍,但旋即轉念一想,這已是一個開始,是時候開始行動了。
  「屌爆俠」身著網購而來的綠色潛水裝,戴上遜到爆的自製面罩,即將踏入超級英雄的領域。但故事再不合理,「屌爆俠」還是得面對他沒有超能力,更沒有特殊戰技的事實。
  正義的代價是「屌爆俠」被小混混捅了一刀。
  「屌爆俠」按著血流不止的傷口跑出停車場求援,卻被路過的車子撞得遍體鱗傷。還記得《X戰警:金鋼狼》(X-Men Origins: Wolverine)的休傑克曼嗎?沒有錯,「屌爆俠」因全身多處粉碎性骨折,醫師幫他裝上鋼鐵架構,從此以後被扁比較不會痛,對於他行使正義,更有了鐵打般的意志,與打死不退的精神。
  因為神經末梢遁感不怕痛,即管「屌爆俠」的武技不如人,但死纏爛打的瘋狂舉動,將「以為見到瘋子」的壞人嚇退,也成為路人自拍上傳至網站的熱門新聞人物。從此「屌爆俠」一戰成名,成為青少年模仿與崇拜的對象。
  
  看到這裡,我忍不住想說:「別演了,我都有點想哭了。」
  難道編劇就放任這「屌爆俠」胡搞瞎搞下去,這麼鳥地就收尾嗎?這可是有好萊塢苦情臉之稱的尼可拉斯凱吉坐鎮的電影......,不會凱吉好像也以不挑片的票房毒藥聞名......。
  所幸,劇情急轉直下,11歲的高手「超殺女」(Hit Girl)和她神秘詭異的父親「大老霸」(Big Daddy)(尼可拉斯凱吉 飾)從漫畫中走出來,見面禮便是賞給「屌爆俠」一場子彈迸射、切刀砍瓜的血腥對戰。
  「超殺女」這個小蘿莉(Chloe Grace Moretz)實在是萌得可怕,好久沒看過這麼令我喜愛的小女孩,整個我就是心旌動搖。(羞)「超殺女」的功夫動作很好看,倉庫那場彷彿以第一人稱視角拍攝的槍戰,讓我猶如置身CS的虛擬空間,嗜血暴力處決惡霸與幫派份子,過癮。
  《特攻聯盟》安排「超殺女」與尼可拉斯凱吉的戲份相當對我的胃。尼可拉斯拳腳功夫了得,又有一手漂亮的神射技能;「超殺女」隻身在大魔頭處尋仇,有好幾幕的運鏡、切換都到位得很熱血,畫面直接又華麗,透過後製與高明的剪接,節奏明快,動作戲的流暢度算是上上之選,是我最愛的動作特效拍攝手法之一。
  看來,「屌爆俠」即將要突變,真正成為蒙面俠世界的新血。
  但尼可拉斯凱吉忙著行使非法正義,狙殺邪惡的力量,沒空指導顯然不是超級英雄的「屌爆俠」,這個「屌爆俠」極有可能要鳥到結局......。
  
  《特攻聯盟》有極多的黑色幽默,遠以我想像中的單純惡搞片還要好看許多。《特攻聯盟》把一個平凡人類的心情闡釋得很令人不忍,「屌爆俠」演出很驢又想逞英雄的方式很不錯,比起不少看似路上抓來就演的主角來得出色。
  《特攻聯盟》絕對值得一看再看。(20101127)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