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6334_大小.JPG

 

《關西》2016秋‧京阪神奈 DAY3 2016.11.10(四)行程:四天王寺等

 

◎ 四天王寺:聖德太子與不可思議的睡喵


  我正在練習完美切割法,紀行寫到四天王寺被我拆解主題式小段敘述片段,或許失去整體性,但間斷說故事的手法,似乎也很適合我這個碎念成性的中年魯宅。
  本文僅記錄大阪四天王寺境內與聖德太子有關的內容,範圍主要為聖靈院(太子殿)與不可思議的貓の門の眠り猫,若欲回憶四天王寺的整體行程,可見總篇《四天王寺紀行》。

  說到太子此人,我忍不住想高唱本土天團神曲《我難過》,太子在華語偶像劇《MVP情人》必須與精靈控衛顏行書爭奪來自外星的女主角,難過的是「放棄你 放棄愛 放棄的夢被打碎 忍住悲哀」,並「以為是成全 你卻說你更不愉快」……相當淒美反側,不是嗎?
  正如日本佛教提及「大師」尊稱,莫不以空海(弘法大師)為首,若討論到日本歷史上聖名最著的「太子」,很難忽略聖德太子這耀眼神蹟。
  聖德太子為日本第31代天皇用明天皇的二皇子(厩戸皇子),相傳厩戸皇子由觀世音菩薩在其母親的口內受胎而誕生,並在馬廄出生,此神蹟與耶穌基督降生人世的敘述相仿,厩戸皇子作為「東方耶穌」,從小篤信佛法,掌權後並積極推廣佛教,成為日本佛教始祖。
  用名天皇(在位期間為585年-587年)在位僅2年即崩殂,年僅15歲上下的厩戸皇子未能承繼皇統,外戚蘇我氏簇擁用名天皇之弟崇峻天皇(第32代天皇)繼位。用名天皇第一皇子田目皇子因生卒年不詳,故不列入本文討論。
  日本皇室成員要繼位為天皇,不僅要有皇室血統,還必須具備一定的資歷(受肯定的實際成績)與年紀(至少要接近40歲或40歲以上),且人格也被列入作為重要評價。因此,時常會發生天皇早死,皇子或因年紀、資歷等不足,被「暫時」排除於繼承人選之外的情形,成為另類「兄終弟及」的情況。
  厩戸皇子雖有「東方耶穌」的神秘力量,但史詩傳奇都是供起來讓人膜拜的,帽子戴高了,禮數也足了,小朋友也不好意思多說什麼,況且蘇我派秉持天皇繼位傳統制度,輕易且毫無阻力地屏棄少年厩戸皇子,任誰都說不了嘴。
  崇峻天皇在位企圖抓取執政大權,刻意箝制蘇我派權力,因此即位僅約5年,592年遭外戚蘇我馬子所弒,隨後擁立姊姊蘇我堅鹽媛豐與欽明天皇之皇女御食炊屋姬尊(豊御食炊屋姫尊)為推古天皇(第33代天皇),成為日本首位女性天皇。
  日本古代豪族權勢滔天,不僅足以左右皇位繼承人選,認真起來,憑手上的兵力可以隨時弒君,讓天皇之位除舊佈新,迎接新人新氣象。可以說在外戚權臣傾軋政權時期,這些天皇僅止於名義上的共主,實則與傀儡無異。
  日本出現首位女性天皇嚴峻衝擊傳統文化,當時權臣、外戚時常介入天皇繼位爭鬥,推古天皇即位之初,權臣物部派已被外戚蘇我派所滅,但或許是忌憚「東方耶穌」聖名,也可能出於為穩定政局著想,推古天皇策立皇兄用明天皇之子厩戸皇子(後來的聖德太子)為皇太子,並命其以年僅20歲之姿總攝朝政,藉皇室力量制約外戚蘇我派。
  推古天皇此舉在於宣示自己是以女繼承人的身分,作為過度性質的「看守天皇」,以免皇位旁落別系。未來男性繼承人即聖德太子有一定年紀後,並擁有一定實績,人格也獲得好評,只要推古天皇駕崩時還存活,便可名正言順繼位天皇。
  後世常有不解,認為聖德太子既擁有神秘的東方力量,被譽為日本佛教始祖,有當代大聖賢之尊稱,後來又與刀自古郎女(蘇我馬子之女)成親,名義上為蘇我馬子之婿,為什麼年滿40歲以後,推古天皇竟不讓位於他?
  此處牽扯到天皇任期的固有傳統,在皇極天皇(第35代天皇)以前,天皇在位為終生職,都是死而後已,不曾有退位成為「太上天皇」的前例。因此,要改立天皇,只有弒君一途。直到持統天皇(第41代天皇、女天皇)看不慣如此舊習,制定「大宝律令」,始見「太上天皇」制度化,取消天皇繼承人必須「有一定年紀」的傳統,甚至不討論人格特質、實際作為,傳位於年僅15歲的孫子文武天皇(第42代天皇)。
  另有一說指出,推古天皇在位時,外戚蘇我派雖受到相當制約,但在沒有其他權臣能抗衡的情況之下,冒然讓位於聖德太子,可能再次掀起蘇我氏弒君風氣。推古天皇身為第一位女性天皇,是當時難得皇族、朝廷都認可的共主,衡酌聖德太子已實際執行統治,提倡佛教事業也正在費心,便不觸逆天皇死後才傳位之傳統。

  聖德太子一直到621年薨亡(享年49歲),沒有登基為天皇,是以後世會稱聖德太子云云,卻不會稱其為「天皇」。其子山背大兄王兩度爭奪天皇繼承權失利,第二次失敗後以自殺作收,聖德太子一系亦遭蘇我氏逼滅。
  這種感覺就好像例行賽戰績拿MVP,最後卻在總冠軍賽讓勝利從指縫中溜走,歷史中的聖德太子(聖徳太子)最終只能以太子的身份,永遠活躍於日本文獻。
  難過的是,蘇我馬子雖於626年亡故,鞠躬盡瘁的推古天皇也於628年4月15日駕崩,皇室內部再起繼承權之爭。傳言推古天皇遺命由山背大兄王繼位天皇,山背大兄王為聖德太子與刀自古郎女(蘇我馬子之女)所生,獲得蘇我摩理勢支持。
  蘇我馬子死後,蘇我氏掌權者即由蘇我摩理勢(蘇我馬子之弟,或稱為境部摩理勢)與蘇我蝦夷(蘇我馬子之子)競爭,憂心自此失勢的蘇我蝦夷即刻反叛,殺死叔父摩理勢,自行擁立田村皇子(第30代天皇敏達天皇之孫、押坂彥人大兄皇子之子)為舒明天皇(第34代天皇)。
  山背大兄王見大勢已去,局勢凶險難測,避居青燈古佛,在聖德太子創建的斑鳩宮修行佛法,並於638年建立法起寺(現為世界文化遺產),全心投入佛教推廣,暗地裡卻蓄積勢力,聯絡朝臣。蘇我蝦夷對此瞭若指掌,姑且念及山背大兄王為親妹所出,未動殺機。
  舒明天皇在位約12年間(629年—641年),蘇我蝦夷因健康狀況不佳,已由其子蘇我入鹿主導重要政治決策,失去聖德太子派的有效制衡,權力呈現無限膨脹。舒明天皇死後,兩位皇子年幼,葛城皇子(又稱中大兄皇子,即後來的天智天皇、第38代天皇)、大海人皇子(後來的天武天皇、第40代天皇)年紀分別為15、10歲,若按當時皇室傳統制度,舒明天皇一系恐無立即繼位天皇之可能。
  「有一定年紀」且「行聖賢之德」的山背大兄王趁勢再起,試圖爭奪天皇繼承權,這下以蘇我入鹿(蘇我蝦夷之子、蘇我馬子之孫)為首的蘇我派如逆麟被觸,展開誅賢滅聖的大手筆討伐行動,643年12月30日討死山背大兄王(相傳山背大兄王於斑鳩寺自殺),火燒聖德太子興築的斑鳩宮和斑鳩寺,聖德太子一族從死,就此滅亡。
  蘇我入鹿(蘇我蝦夷之子)為首的外戚集團為鞏固勢力,改立舒明天皇皇后寶皇女為皇極天皇(第35代天皇),即屬於皇后在過渡期接任天皇的實例,同時也比「外人」山背大兄王更符合繼位正當性。
  此名未曾登基為天皇的聖德太子,實際攝政將近30年,展開「推古朝改革」等一系列新制,學習中國(隋、唐兩朝)制度,定冠位、頒布憲法、採用曆法、編修國史等,開啟飛鳥時代的璀璨輝煌。此外,廣興佛教院寺,扶持並保護甫東傳日本的佛教,被後世尊為日本佛教之祖。
   ※對於歷代天皇有興趣,可參考wiki中的天皇の一覧

  相傳四天王寺由聖德太子創建於593年(推古元年),聖德太子有感於丁未の乱時受佛祖守護神加持,使蘇我派不可思議地以弱勝強,消滅傾權朝野的物部派,是以593年執政時,下命建立四天王寺,安置鎮護國家及眾生救濟的「持國天」、「增長天」、「廣目天」、「多聞天」四大天王。
  四天王寺為聖德太子創建的七大寺之一,作為日本首座佛教系統的寺院,是最早受朝廷行政管轄的寺廟,境內設置聖靈院(聖霊院),用以供奉聖德太子,因此又被稱為太子殿。
  四天王寺每月22日為太子會,珍藏聖德太子傳說的繪堂會開放特別無料拜觀,可一窺其對日本佛教發展的重大貢獻。此外,每年4月22日有聖霊会の舞楽(聖靈會舞樂)的四天王寺舞楽(天王寺舞樂),聖霊会の舞楽為國家指定重要無形民俗文化財。
  聖靈院前的二股竹與側門貓の門の眠り猫同列為四天王寺七不可思議之一。然而,我在現場沒有找到二股竹……只有緣份一睹貓の門的傳奇色彩。

  如對四天王寺七不可思議有興趣,可以參考這個日文網頁,裡面附有現場圖可以參考:http://robintousan.sakura.ne.jp/MyPhotoBlog/bin/2012/MyList20120330.html
  
  到訪四天王寺,若僅為參拜聖德太子而來,建議可從境內東南方的唐門進入,本文記錄內容亦從唐門為起點,經太子井戶屋形、太子引導鐘樓(南鐘樓),進聖靈院,再從側門外一賞貓の門の眠り猫。

 

四天王寺40.png
→開始之前,先來看境內地圖,我們從南面的唐門(圖右)入內,一路往北,記錄停在貓之門(圖左)。

 

CIMG6311_大小.JPG
→從唐門外側進入,前方所見即為聖靈院(太子殿),左手邊有手水舍「太子井戶屋形」,右手邊被騷人墨客題字的石碑群當中,有處與聖德太子相關的石碑。

  ※石碑群內容就是一些句碑、歌碑,還有題字之類的文人雅事,請參考《四天王寺:騷人墨客佔據的東境》  

 

CIMG6285_大小.JPG
→唐門內側設置數枚石碑,圖右與聖德太子有關。


 
CIMG6300_大小.JPG
→唐門內側的太子井戶屋形是四天王寺有名稱的手水舍之一。

  ※萬燈院前面亦有手水舍,名喚「清淨水井戶屋形」,詳見《四天王寺:無病息災、病氣平癒的萬燈院靈槌》。

 

CIMG6301_大小.JPG
→太子井戶屋形的建物本身被列為重要建築物。

 

CIMG6302_大小.JPG
→裡面的手水設備反而較為簡單。

 

CIMG6307_大小.JPG
→提供的水源似乎也是來自於地底之下……切記不可生飲此水啊!

 

CIMG6305_大小.JPG
→手水使用圖例。

 

CIMG6282_大小.JPG
→太子引導鐘樓(南鐘樓)正式名稱為鯨鐘楼,位於太子井戶屋形旁邊。

 

CIMG6280_大小.JPG
→南鐘樓正在推廣「永代奉安 吊灯籠」的活動,要價金45萬円,恐怕要金字塔上層人士才有機緣奉安……吊燈籠設置似乎由信徒「永代奉安」奉獻,再由寺方懸掛於中心伽藍迴廊,御利益或許臺灣的光明燈相仿,但我的了解流於膚淺,可能有張飛打岳飛之虞……

 
CIMG6267_大小.JPG
→要價金45萬円的奉安,可能有機會吊燈籠於此中心伽藍迴廊。


CIMG6275_大小.JPG
→由南鐘堂附近眺望五重塔,此刻雲散天晴,襯得塔剎更是金光燦然。

 

CIMG6315_大小.JPG
→聖靈院(太子殿)的正門虎の門(虎之門)與唐門一樣,有著滿滿的歷史感。

 

CIMG6316_大小.JPG
→正門因門楣上有隻木雕的老虎而被稱為「虎の門」。

 

CIMG6317_大小.JPG
→有虎の門已經很有趣,待會還有一個「貓の門」,在下身為喵侍,自然不免期待萬分吶!

 

CIMG6318_大小.JPG
→虎の門的門扉看起來也是歷史感滿滿。

 

CIMG6319_大小.JPG
→聖靈院(太子殿)境內的砂庭禁止進入踩踏。

 

CIMG6321_大小.JPG
→從砂庭眺望五重塔。
 

CIMG6322_大小.JPG
→聖靈院(太子殿)前殿(拜殿),因為沒進去參拜,不確定後面的奧殿平時是否開放?

 

CIMG6326_大小.JPG
→聖靈院(太子殿)前殿(拜殿)可以入內參拜。

 

CIMG6327_大小.JPG
→入內必須脫鞋脫帽……喵仔一直作勢要離開聖靈院(太子殿),難道是急著去看貓之門?


四天王寺51.png
→聖靈院(太子殿)介紹。(圖片來自四天王寺官網

 

四天王寺52.png
→聖靈院(太子殿)奧院。(圖片來自四天王寺官網



四天王寺53.png 
→聖靈院(太子殿)經堂介紹。(圖片來自四天王寺官網

 

四天王寺54.png
→聖靈院(太子殿)繪堂介紹。四天王寺每月22日為太子會,珍藏「聖徳太子御絵伝の障壁画」的繪堂會開放特別無料拜觀,可一窺其對日本佛教發展的重大貢獻。(圖片來自四天王寺官網

 

四天王寺34.png
→四天王寺創建由來搭配圖片即是繪堂內的「聖徳太子御絵伝障壁画」。(圖片來自四天王寺官網



CIMG6324_大小.JPG
→聖靈院(太子殿)境內的石塔。

 

CIMG6325_大小.JPG
→南鐘樓的廣告做到聖靈院(太子殿)裡面……


 
CIMG6333_大小.JPG
→太子殿貓の門石碑……話說這真的很容易錯過,幸虧有石碑指引。

 

CIMG6337_大小.JPG
→貓の門不開放進出。

 

CIMG6334_大小.JPG
→貓の門の眠り猫潛伏於門楣上方睡覺,眠り猫為左甚五郎所製作。
  ※傳奇彫刻職人左甚五郎為日本工匠大師,地位相當於中國的魯班,最負盛名之作為日光東照宮の眠り猫,與聖靈院の眠り猫為一對。

 
CIMG6335_大小.JPG
→眠り猫(睡喵)是四天王寺七不可思議之一,相傳平時總是睡眠中的眠り猫,元旦早晨會醒來喵個三聲……此外,夜深人靜時,眠り猫會溜出去玩耍。另有謠傳指出,第二次世界大戰空襲時,眠り猫逃出去,未被戰火燒死。
  

CIMG6336_大小.JPG
→近看眠り猫(睡喵)。
 

CIMG6375_大小.JPG
→六時堂前的石舞台被稱為「日本三大舞台」,每年4月22日會在此舉辦慰勞聖德太子御靈的「聖靈會舞樂大法要」,亦為天王寺內最盛大的法會。


CIMG6133_大小.JPG
→最後補上四天王寺西門石の鳥居內側的「聖德太子引導石」作結。

 
CIMG6131_大小.JPG
→石燈籠裡面有尊聖德太子的金像,閃閃發亮。
 

  天王寺四石之一的「聖德太子引導石」,約莫是指引導死者前往佛的世界,過程中敲響旁邊的吊鐘……不知道是否為這樣的解釋?

 ※天王寺四石:金堂前的「転法輪石」、西門石の鳥居横的「引導石」、南門「熊野遥拝石」、東門「伊勢遥拝石」。(四石可參考此網址
 

  以上為四天王寺與聖德太子的簡單記錄。(20170326)
 

arrow
arrow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