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IMG6288_大小.JPG



《關西》2016秋‧京阪神奈 DAY3 2016.11.10(四)行程:四天王寺等



◎ 四天王寺:騷人墨客佔據的東境藝文特區

  本文由《四天王寺紀行》獨立而出,僅記錄四天王寺被騷人墨客所佔領的東境,並以此為文人雅士相互題字交流的藝文特區。
  內容就是一些句碑、歌碑,還有題字之類的石碑。例如:「生田花朝句碑」、「生田南水句碑」、「田中塊堂歌碑」、「筆塚」(田中塊堂題字)。
  是怎樣……每個人都要來四天王寺吟句題字附庸風雅一番嗎……

 

CIMG6285_大小.JPG
→唐門一帶設置數枚石碑,圖右與聖德太子有關。

 

CIMG6286_大小.JPG
→「生田花朝句碑」。(※生田花朝女為何許人也,請參考wiki。)

 

CIMG6288_大小.JPG
→句碑上書:「行く春の 島は人住む 煙かな」……這我看不明白@@

 

CIMG6291_大小.JPG
→然後這兒還有田中塊堂題字的「筆塚」,這筆塚埋的是菅楯(ㄕㄨㄣˇ)彦的愛筆。(※菅楯彦請參考wiki。) 
 


CIMG6289_大小.JPG
→看過馬榮成漫畫《風雲》應該都知道劍塚或刀塚的由來,自古以來,文武相輔相成,有武之兵塚,亦有文之筆塚。

 

CIMG6293_大小.JPG
→「田中塊堂歌碑」與作者簡單生平。(※田中塊堂又是哪位,府上哪裡?請參考wiki。)


 
CIMG6294_大小.JPG
→「田中塊堂歌碑」上書:「椽大の 筆を揮ひて日の本の 佛法最初と書き下したり」……這我也不解其意。 = . = 6294

 

CIMG6295_大小.JPG
→這位大大是生田南水(生田花朝女之父),他也有句碑喔!啾咪! 

 

CIMG6297_大小.JPG
→生田南水句碑上書:「ふる花の ちりりたらりあ 聖霊会」……


 
CIMG6299_大小.JPG
→總算看到寺院常有的石碑。
 

  以上為四天王寺東境的石碑空間。(20170326)
 

arrow
arrow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