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愛你愛我》寫在末日之前-其二:告白


  流浪在北臺灣多年以後,在擎天岡迎接人生中第一次,也是唯一的曙光。
  不記得從何時開始,記憶深處已雋刻著一個畫面,一名男子振衣長身而起,伸展雙臂,抬頭沐浴於奇幻時刻的光影。
  2007年7月。那年,我27歲。
  人生,已脫落少年維持的煩惱,褪去慘綠少年的糖衣。
  疲憊倦累。

  即使不樂見,我已成人,年近而立,人生的經驗卻不如新手村的1級盜賊。
  相信玩過盜賊這職業的玩家都很清楚,盜賊是一個技術含量極高的職業,可依力量、敏捷、體質等屬性發展成不同的二轉職業。
  玩的好,頂級盜賊是各大公會眾相禮聘的選擇,積極延攬成為核心骨幹力量。
  沒玩好,盜賊就是廢材,找不到大型公會,組隊下副本也只是沾醬油,跑跑腿的。

  現實人生不能刪號重練,每次升級的屬性點不論怎麼分配,都不可能同時大幅提高屬性,勢必有所選擇。
  屬性點加在敏捷,可往疾風神行盜賊發展,偏向潛行、偵查、排除陷阱等方面。俗語說:「天下武功,唯快不破。」便是此理,缺點是快是夠快,攻擊不給力,往往不能重創敵手。
  屬性點若加在力量上面,通常會展型為擅於近戰的戰鬥賊,平時可充任偵查工作,缺點是速度相對較慢,近戰能力也略遜於設定為近戰的戰士類職業。

  人生中的二轉,捨棄曾經略懂的筆槍紙彈,將技能上的相關技能抹去。
  選擇遺忘技能。可以重新出發。
  從神行賊開始的不順,加上初期加點失敗,使我無法成為水準之上的戰鬥賊。
  現在,已不當自己能勝任盜賊這份職業。
  二轉,我成為四不像的游俠,抖落往日思維、生活。
  開始第二人生。

  於是,不必再乎公會規模。
  在完成公會規範內的每日任務以後,便是我打卡下班自由活動時間。可以走訪每一吋謎樣的土地,可能遇見什麼樣的NPC、可能觸動隱藏的任務線索、可能踏入僅此一次的地圖副本,也可能遇上志同道合的玩家,一起闖盪。



  這就是愛情開始的時候。
  一如我們初識的陽光午後,斜陽悄悄爬滿四樓,試圖穿樓而過,當時的你不由分說,將木頭章從我面前蠻橫搶走。
  我愕然回頭,但見餘暉彷彿在你身後凝結成光,烏黑長髮微擺,成無法言喻的姿態風情,我的靈魂瞬間被捲入無邊漩渦。
  我遇見異光。
  遇見,無法解釋的愛。
  那一刻起,我驚覺或許愛情不只是純愛。
  愛情,可能是神蹟。
  
  慌亂徬徨不足以釋明當時的心境。
  可是在愛情的修煉裡,這一路的顛簸跌宕,早已令我體會黯然銷魂掌。
  我已經不是那個純愛的大男孩,嚷嚷著只要心裡有愛,此生不怕任何障礙。

  我世故了,我主張愛情是必須講究條件的。
  愛情不再是我電到你或我著迷你,就可以趨前大喊:「我喜歡你,和我交往好嗎?」
  男方,可能會露出自以為陽光的笑容,問:「願意當三重金城武的女朋友嗎?」
  也有可能是女方先開口:「你是不是想追我?」然後男方回答:「想追你又怎樣?」
  或者是,「你有空嗎?」、「幹麻?」、「要不要追我看看?」、「喔好啦!」

  愛請剛開始的時候,通常粉紅浪漫。
  我喜歡你。
  我愛你。
  然後呢?

  然後呢?後來的我們呢?
  
  不只愛情,很多事情剛開始的時候,可能只需要一點點勇氣。
  梁敬茹的勇氣,從2000年聽到2007年,一直到現在的2019年8月,我們有借不完的勇氣,也從不缺勇氣。
  維持愛情,也與許多持續進行的事情相同,須要用心灌溉、悉心照料,始能成長為彼此微笑燦然的姿態。

  在開啟了新的故事篇章以前,我市儈得不像自己。
  對於交往、愛情、婚姻、成家、生產、理財......乃至於垂暮時分的殘喘餘光,一一筆記分析,慎重嚴謹地疊出一個同心圓。
  每一次的SWOT,精算統計得滴水不漏。
  愛情套不上公式,卻可以在統計後推導出適不適合在一起的數據。
  符合前提,始能讓愛情潰堤,沖毀那些我們不想要的所有規則。
  
  「我不想再有前女友,希望最後一任的前女友,成為與子偕老的老婆。」
  是告白,也是自白。
  27字,每一字都是索盡枯腸,榨光靈感所得。
  27年,每一年都是期待企盼,等待著遇見愛情的最終章。
  我知道,這是過奢的祈求。
  可是在愛情的最後,我只想著心安的牽著手,走過俗世間的悲歡離合,笑看花開花落。

  而你,正好相同,便是天作之合。
  我偷走的是最後一顆心,從此不再是盜賊。

  拋去頭銜、職稱,在我們開啟愛情的篇章,瞬間神化的那個地方,始終金黃燦然。
  我不是王子,騎的也不是白馬,我們迎向的明天更不是童話,結局不敢妄想宛如夢幻神話。
  所有能做的,惟有握著你的手,不急不徐地行走,踩踏著彼此共通的節奏。也許全心全意愛一個人,心理上的時間將突破地球上的時間紀元。
  現在我們繼續開始。
  自己編撰屬於我們的史記,記事年分就是我們的默契所構成的時間,專屬於我們的故事。
  不必帝王將相列傳,有你,有我,便是故事最佳的主軸。
  一直到自然而然袖手別離,或許是不能免俗的老死病逝,或許是我們其中一人驀然失去記憶。
  在這些不可抗拒的因素降臨以前,只要我們還能相視而笑,即使世界毀滅就在下一秒,我們還是可以微笑凝視,無庸煩惱。

  很抱歉,我不是懂得製造世俗浪漫的偶像劇男主角。
  我們愛情,平淡如洗。
  不必刻意營造,我們就有專屬於彼此的浪漫。
  這是我們愛情的模樣。(20190824)  
 

arrow
arrow
    文章標籤
    寫在末日之前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