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關於朋友二、三事》朋友這種關係......


  高中的時候很流行一種小書籤,被稱為「凱西小語」,是由一個短髮的女孩說出的隻字片語,卻往往發人深省。
  還記得,有一張書籤說道:「新交的朋友,就跟新買的鞋一樣扎腳,穿久了就會愈來愈順心。」這些看起來似乎是簡單的道理,實際體會才知道這一點都不容易。

  我感到榮幸,因為你說沒想到現在還可以交到我這樣的朋友。
  朋友,這個名詞其實我也有些畏懼,畢竟我也有過許多不好的經歷,我也沒想過要不要交朋友這件事情。
  因為這其實都是很自然而然就會發生,不要刻意說什麼:「你好,請問可以跟你交朋友嗎?」然後另一方戒慎恐懼地回應:「對不起,我已經有朋友了。」
  交朋友這種事情,實際上不用特別界定。

  雖然一直以來,我都沒有很很認真地要跟你當朋友,搭建我們的友誼。
  你知道的,我總是吊兒啷噹,總是把事情看的很輕易,笑得也很隨意,也就往往會讓人因而感覺到似乎沒什麼誠意。
  所以不怪你。
  其實我也有在努力,想讓你明白我不是隨便說說而已,想讓你明白友誼這種東西,其實也是近在日常生活裡。只是,可能我總是取笑你,一直都以取笑你為樂,讓你總是感覺不到正經。
  這都不要緊,也沒有關係。只要你相信這是真的,朋友是真的,那這一切就都是真的。但只要你不相信,這一切就又如幻影。

  也許你會狐疑,以為我的關心只是為了尋找故事的主題,因而對我起疑,不願意回應太多的問題。其實,問了這麼多都只為了一個目的,也就是得以更了解你,進而列出SWOT,助你一臂之力。
  拋開故事的主題,交你這個朋友我也很樂意,只是,還要你也同意,否則好朋友還是沒有辦法當得起。
  你毋需擔心,也不必掛意,我並不想害你,也不想從你身上偷走什麼記憶。那些美好的、苦難的回憶,都還是屬於你,我只是以為可以幫到你一點什麼忙,才過度起勁,惹得你質疑起我的動機。
  我想你不必特別遲疑,在這個關隘,我只想以朋友的身份給你助力,而非讓你多一份疑慮。

  我得承認,我很喜歡你的故事。
  什麼樣的感情可以跨越約十載寒暑,纏繞於你的心,讓你始終掙脫不了,甚至為之痛心不已,那種感覺、那份重量已經穿越時空,像一道沉苛繁複的枷鎖,困住你原應直展翅高飛的心靈?
  甚至又在無數個日夜,令你受盡煎熬、痛苦不已。
  很淒美,不是嗎?
  我好愛這樣的劇情。
  但在這之外,我還在意你愛情之外的事情。
  就如同我說過的,當你防我防得過頭,我只僅能止步不前,受限於「朋友」的位置,不能成為「好朋友」,進入你深層的內心空間,陪伴你聆聽最輕微的心聲。
  或者我可以幫忙,但前提是你願意,而不是連加個FB都再三猶豫,給個網址也懷疑起我的居心。
  但同樣的,我會告訴你,這一切都沒有關係,「朋友」的身分依然對你有足夠的裨益。當然,所有的信賴,還是要發自於你的心。
  你這個女孩很特別,有時候覺得你很機車,便也懶得理你。雖則後來發現你有過多的框架,限制自己往東或往西,你的堅持中果然也有「特別的堅持」,是一種我抓破頭也想不透的那一種。
  不過,那也沒關係,這就是你,你有自轉的獨特執念。
  一樣不怪你,也不會再逼你。
  但想告訴你,我們的交談屬於最機密,除了你我之外,沒有其他人可以取得。請你安心。書即使會出版,也得我成為暢銷作家,也還待我能把你的故事寫得入木三分,令人柔腸寸斷。
  天啊!故事中的角色就在我的面前,她正在情海上載浮載沉,我又怎麼能夠不見獵心喜,取得第一手訊息?(我開玩笑的啦!你可別介意。)
  也希望,你不要出賣我的建議。我很刻意地想隱藏自己,因為在別人的感情裡出謀劃策,一直都是兵家大忌。
  但為了你,必須付出一些我心甘情願的代價。

  我也喜歡你的文筆,特別你不斷抱怨再抱怨的神情,我總覺得這樣很趣,會讓我特別開心。
  呃......,除此之外,我希望你多寫一點東西,更希望寫這些內容的你可以開心,特別是當我可以有機會幫助你,我自然當仁不讓,想多了解一點細部一點的劇情。

  最後只想說,如果你願意,我們可以有無話不談的友誼。
  當然,前提是不逾矩。(20101114)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