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影】《十月圍城》‧仁者無敵           /徐村夫

※※※※※※※※※※※※※※※※※※※※※※※※※※※※※※※※※※
  前言:(本文不適合未成年人閱讀,故事純屬虛構。)
  未看《十月圍城》(Bodyguards And Assassins)者,小心防雷。
  上映日期:2009年12月24日  
※※※※※※※※※※※※※※※※※※※※※※※※※※※※※※※※※※

  《十月圍城》這部片很簡單,但也頗有深意。
  首先,電影的背景設定在清朝末年,革命黨多次武裝起義不利,清廷對四大寇為首的美男子孫文恨之入骨,探聽這個「興中會」會長孫文又搞了一個「同盟會」來玩,並將親臨租界給大英帝國的香港旅遊,主持當地改組事宜與宣誓儀式,同時還不忘探訪孫媽媽,跑跑香港各個知名景點。
  電影要呈現的,不是實體清朝大軍壓境,整個把維多利亞城(香港)包圍得水洩不通,讓孫文進得來卻出不去,或殲滅所有革命黨人。導演刻意要營造的是「圍城」兩字,孫文進香團被死不完的滿清刺客伏擊,或是每個小人物心中的圍城,為了大義而犧牲性命。
  主要還是因為當時香港是英國租界,清廷再怎麼野蠻,也不能浩浩蕩蕩地將大軍開拔過河,不顧英國法律,大肆在香港圍捕孫文。因此這次的《十月圍城》的重心就在於怎麼擊殺孫文,透過不是官兵的殺手進行。
  很懂得組織動員的這位孫文先生,來頭可不小,身兼興中會、同盟會會長不說,直接或間接皂造成十一次武裝起義,次次都把大清帝國整得雞飛狗跳,所幸大清還有慈禧太后老佛爺坐鎮,勉強還能以漢制漢,由李鴻章所領的淮軍(?)風馳電掣執行治平專案,壓制四竄的革命火苗。
  可惜靠山山倒、靠人人老,老佛爺掛點、李鴻章隱退,接下來就是靠自己最好的時候,所以《十月圍城》的導演安排清廷刺客兼本片大魔頭胡軍,一路追殺孫文觀光團,這是一場孫文非死不可的刺殺,否則清廷就要成為過去。
  這還是歷史雷,孫文自然還是很認真地勤跑景點,籌組起「同盟會」,最後推翻滿清,創立民國,亦因此被推崇為中華民國的國父。
  《十月圍城》要講的故事,就是孫文這驚心動魄的一次郊遊。

  國父他老人家這次的遠足意義重大,此行雖只在香港躲暫停駐約一個小時,卻是險象環生,處處殺機,對仁人志士有非成功不可的沉重壓力。
  因此孫文搭船到達香港前,以「革命志士」陳少白(梁家輝)為首的革命黨出謀劃策,嚴謹制定狸貓換太子的老梗,由假扮孫文的愛國學生李重光(王柏傑飾)負責吸怪,整個過程就像RPG電玩限時闖關遊戲,「富商」(王學圻)召喚「警司」(曾志偉)、「賭徒」(甄子丹)、「車伕」(謝霆鋒)、「乞丐」(黎明)等職業的玩家一同打怪。
  每一個章節切割得很清楚,像一道又一道的關卡,節奏感鮮明。所有玩家則以保護孫文為任務,該當是自己上陣的時候絕不隨便,每個人心中的大義或執著的信念或有不同,最終都可以無視自身武功的級數,奮不顧身搏鬥,壯烈成仁,整個就是很蕩氣迴腸,是無名小卒默默成就新民國的浩然正氣啊!  
  稍微描述一下劇情好了,「愛國學生」李重光吸怪吸得很不錯,怪物全部被他的愛國情操給吸引,一路上狂追猛打,讓國父他老人輕鬆悠閒地在第一個景點說著令人動容的演講。
  「十年以前,一個學生在這裏提問:何為革命?我告訴他,革命,就是要讓四萬萬同胞人人有恆業,不啼饑,不號寒。十年過去了,與我志同者相繼犧牲,我從他鄉漂泊重臨,革命兩字於我而言不可同日而語。今天,如果再道何為革命,我會說:『欲求文明之幸福,不得不經文明之痛苦。這痛苦,就叫做革命。』」
  國父他老人家這番扣人心弦的演說,在場之人無不動容,也震盪了整個時代,扮演國父的張涵予以低沉的嗓音緩緩道來,聲音裡的精湛演技,把我最敬愛的偶像孫中山先生詮釋得淋漓盡致。
  對不起,我不知道為什麼「愛國學生」李重光這麼會吸怪,清廷傾全力派出最精銳的殺手全部被吸走,一點都沒想過國父都已被歹徒光明正大追殺了,還能好整以暇,依照旅行社提供的行程跑景點。
  《十月圍城》的編劇想裝傻充愣,這樣沒創意的老梗也進行得恰有其事,,整個顯示清廷殺手們都是只長個子、不長腦子的一群傻B,全力配合導演指示跑位,沒有一個留下來窺伺虛實。難怪清廷會亡國,真的是可以結果論佐證。

  《十月圍城》可以分成兩大區塊,第一塊是山雨欲來風滿樓的準備,眾多即將組團打怪的職業介紹,精簡呈現出各個角色在闖關遊戲的背景身分,以供扮演玩家選擇。
  第二塊就是孫文的一次遠遊,造成香港血流成河,嚴重滋擾當地治安,並造成社會的動亂。此段武戲不同於第一段文戲的暗潮洶湧,一段刺激與冒險正式展開,孫文的遠足能否順利返程,充滿了熱血理想與悲慟離別的,吹起民國蓽路藍縷創建的歷史號角。
  《十月圍城》不是要讓觀眾去欣賞鐵拳無敵孫中山,或是一窺孫中山氣勢磅礡的傳奇史蹟,它所要傳達給世人的概念很簡單,就是再怎麼強的清廷殺手,即使是最後一關的大魔王胡軍,終究還是敵不過一顆小小的子彈。
  呃......當然不只如此膚淺。《十月圍城》在市井小民的人物刻劃上很有著力點,這些懷抱著無限夢想的小人物,不斷地被襲擊、倒下,卻還是迴光返照站了起來,燃燒最後的一點生命,為民主自由的大道照亮一小段。
  每個人的一小段光亮,指引了民主在封建的頑強當中,找到大刀闊斧的重建力量。歷史都是這樣的締造出來的,沒有義士的熱血揮灑,便沒有如今貪逸惡勞的幸福。
  小人物成為無名的悲劇英雄是本片的重要賣點。
  這種風格用得很不錯,雖然每段小人物都套用,難免顯得灑狗血灑很大,灑不用錢,但也有可能淪為令人厭煩的劇情公式,可是打電動闖關遊戲不就是這樣嗎?我們頂多幹罵個幾句,還是玩得很開心的啊。
  
  富商李玉堂原本只想著出錢不出力,還想好好過著穩定的家庭生活,然好友陳少白(任達華飾)被清廷刺客胡軍逮獲,李玉堂以為陳少白凶多吉少,當機立斷取而代之,招兵買馬自組一隊終極寶鑣,坐實了陳少白說過的一句話:「自從資助革命黨哪天起,你就是革命黨。」
  《十月圍城》的小人物情感很簡單,為著自己所要保護的東西,踏上不歸的革命征途。
  車伕小四(謝霆鋒飾)的心願是等著老爺王學圻為他向心儀的女孩提親,還有為了少爺王柏傑甘願犧牲性命,為少爺拉最後一次車。謝霆鋒演活了這個無名的小人物,他沒有多遠大的抱負,或追求民主的志願,他只知道感恩回報,相信老爺是對的,為了保護少爺的安危,成為民主道路上的一縷忠魂。
  乞丐李郁白(黎明飾)家道中落,過慣了以大地為席、穹蒼為被的不羈生活,但富商李玉堂(王學圻)似乎對黎明有恩,在部署保護孫文遠足前夕,以一柄鐵扇喚起黎明的鬥志,為報恩活出最後一段人生,也為自由灑上鮮血。
  賭徒甄子丹的前妻范冰冰為富商李玉堂的妾,范冰冰請求甄子丹保護參與革命的丈夫,這樣親生女兒才會記得甄子丹的名字。於是甄子丹毫不猶豫,拳打詠春、腿踢佛山無影腳,沿途以極有效率的手法擊殺刺客。
  中國籃球選手「大漠雄鷹」巴特爾也軋上一角,在《十月圍城》扮演一名臭豆腐攤販,因為看到富商李玉堂的革命情操,驀地命也不要,頂著二○八公分的擎天身軀,義無反顧為素未蒙面的孫文護衛,瀟洒地成為民主的一塊基石。
  最關鍵的餌,也就是富商李玉堂之子李重光。沒有李重光喬裝的假孫文吸怪,終極寶鑣們打怪,孫文就沒有辦法開會離開。這個愛國學生當然也怕死,也想要活下去,但是為了民主的中國,他堅定不移地說出:「我活了十七年,就只為了這短暫的一小時。」
  為著最終的民主,這些無名小卒共同寫下波瀾壯闊的浩瀚篇章,成就歷史巨輪走向光明的結局。

  《十月圍城》的正派角色約莫同上。
  反派的鎂光燈很集中,就是像超人般打也打不死的閻孝國(胡軍飾)。
  站在新舊交替的歷史巨縫上,胡軍堅定不移恪守「天、地、君、親、師」五恩的舊傳統思維很迂腐,卻是維繫他為大清帝國奉獻的唯一依據,而在《十月圍城》裡,開始動搖。
  胡軍跨騎駿馬穿越市街,已然乏力瀕死的甄子丹擋在街心,豁盡最後的生命撞擊駿馬,使胡軍失去迅速追擊孫文參訪團的交通工具,那一幕很短暫,灑狗血的程度足以教人熱血沸騰。同樣,胡軍忠君愛國的愚忠業被撞出一個裂縫。
  當授業恩師陳少白成為叛黨中的叛黨,胡軍不忍傷及一根寒毛,僅將陳少白軟禁起來。這也使得後來陳少白有機會逃脫,在最後一刻從胡軍的身後開槍,了結胡軍走不出束縛的宿命。而胡軍即便在瘋狂的狀態中,都不曾出手傷害陳少白,也見證了舊時代人物的悲哀。
  胡軍與黎明的對決是有可能勢均力敵的關鍵戰役,可惜黎明在誅殺雜魚還是掛了彩,終極寶鑣最強的黎明終究不敵落敗。胡軍緩緩地從死挺著不倒地的黎明身旁走過,卻不給黎明致命一擊,若非黎明一意求死,拼盡最後一絲力氣削斷胡軍身為清朝人象徵的辮子,或許胡軍也不會送黎明歸西。
  胡軍心中的價值觀在動搖不已。
  胡軍向老師陳少白說過,就靠你們文人,就算是革命成功,也勢必亡國。革命不是只有一腔熱血,極其天真浪漫可成,但胡軍自始至終還是強迫著自己執行無從選擇的任務。
  馬車已無人保護,胡軍撇下持槍作勢射擊的陳少白不理,堅定地走到馬車旁邊。愛國學生李重光知道使命已達,不掀開門帘說:「大佬,我不是孫文來的,別衝動啊!」,反而靜靜感受死神的降臨。
  胡軍看著李玉堂拚命向馬車顛簸前行,恐懼得發抖掉淚,他約略也已經明白,馬車內的孫文是假的,可是他還是象徵性地達成任務,以報清朝之恩,而後死於陳少白顫抖不已的槍響中。
  或許,死於恩師的手中,是對胡軍最好的解脫。
  如果有可能,有另一種角度是由閻孝國(胡軍飾)的位置加以著墨,八成會是一部爛片,但可能我會更期待看見閻孝國心中的圍城。

  華語電影走向大卡司,卻不只是曲終人散充滿可惜的嘉年華電影,《十月圍城》很熱鬧,也很有深度。(20100911)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