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CIMG6739_大小.JPG


  2015秋‧九州‧九日-20151128-D03-14 「渾身の一杯」博多一幸舎 豪邁的幸福滋味

-------
  DAY 3  2015.11.28(六) 秋月城跡、秋月城下町、大興善寺微楓祭

博多(福岡市)→秋月(朝倉市):秋月城跡、秋月城下町→天然酵母ぱん 月の峠→大興善寺→博多一幸舍→JR博多城→旅館
-------

◎ 「渾身の一杯」博多一幸舎 豪邁的幸福滋味

 § 博多一幸舎 博多デイトス店:
  地址:福岡県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中央街1-1(2F的博多めん街道)
  電話:0924-758-510
  營業時間:11:00~24:00(OS:23:30、スープ売り切れ次第終了)
  公休:年中無休(年末年始を除く)
  網址:http://www.ikkousha.com/
  博多デイトス店FB網址:請按此。
  位置:博多DEITOS(博多デイトス、博多迪特斯百貨)博多めん街道(2F)
  消費時間:2015.11.28(六)晚餐

檢視較大的地圖

----以下正文----

  相傳日本三大拉麵(ラーメン)分別為東京醬油拉麵、札幌味噌拉麵、博多豚骨拉麵。福岡作為博多豚骨拉麵的起源地,知名的代表拉麵品牌有一蘭、博多一風堂、博多一幸舍、博多だるま......等等,其共同特徵為以乳白色豬骨湯頭,搭配咬勁十足的極細麵,使得湯麵帶著一股濃郁的豬腥味,整體口味較日本其他地區清淡。此行既為九州之旅,不能免俗要去細心品嚐傳說中好吃到不可思議的傳奇拉麵。
  博多豚骨拉麵的代表品牌雖說各具特色,但與其他拉麵流派相較,博多豚骨拉麵店家一般提供獨家醃製配菜、可以減退油膩感的紅薑或薑絲、辣高菜(辛子高菜),有的會在湯裡加入、黑木耳豆芽菜、筍乾、玉米粒,當然最特別之處在於「替玉」(加麵)制度和客製化口味。
  早期日本拉麵店相當看重湯頭和拉麵的黃金比例,認為只有在特定的比例時,味道方能彰顯出完美手藝,而且拉麵普遍被視為居酒屋續攤的結尾小吃,喝酒之後來一碗,吃巧不吃飽,並不視為正餐主食。我推想,這約莫類似三更半夜在路邊攤吃陽春麵的心情吧,臺灣通常沒有人會把宵夜當成正餐。
  博多豚骨拉麵源自相對偏遠地方的九州,製麵職人或許就有著我們這種鄉下人怕吃不飽的微妙心態,通常能以少少的金額(例如150円)追加1份麵餅,換作是三十歲以前的我,難免會加個幾次麵,讓自己撐到翻肚。遺憾的的是畢竟都不再年輕了,雖保著想吃到吐的天真念頭,身體卻早已不堪負荷。
  剛提及注重麵湯黃金比例的部分,通常這些業者也很在意湯頭濃淡程度、麵條軟硬程度,認為最臻於完美的拉麵絲毫不得馬虎,顧客若想稍加變動鹹淡、軟硬,那可是打臉店家的一大嘲諷。博多豚骨拉麵流派不堅持每個人都能接受店家的口味安排,代表品牌如一蘭、一幸舍均可以客製化喜好口味,至於比例搭配是否恰當,就考驗顧客的調配技巧。
  正因為博多豚骨拉麵的親民銷售特色,知名代表品牌一幸舍還有薑、蒜佐料和辛子高菜放題的豪邁,自然就容易引起我這種庄稼漢的注意。再者,一幸舍的青蔥段(蔥末)給的相當大方,三倍量仍不需加價,這點倒是大勝佐料添加到某個程度就得加價買的一蘭。

  我想,大部分時間裡的自己既幼稚又容易被吸引,即使只是一些看似僅供參考廣告詞,也會讓我著迷。像是競選詞「一生懸命」、日劇裡的「一箭入魂」,以及此行柳川泛舟的註腳「一期一會」。這些日本式的精鍊短詞,總是可以恰到好處擊中我的心靈,讓我深深陷入自虐似的情懷。
  又或者,是一幸舍的品牌理念「渾身の一杯」。
  製麵人凝聚了愛心和努力的一碗,這種全身投入在一碗拉麵的誠摯心意,坦白說,我實在沒理由漠視。或許拿一代茶聖千利休來類比,顯得不倫不類,但是在某些專業領域裡,一旦職人能全心全意燃燒奉獻,縱使是一杯看似簡單無華的抹茶裡,都有著萬千宇宙的浩瀚壯麗。
  拉麵,又何嘗不能如此。
  一幸舍的品牌理念,我很喜歡。但是我最無法抗拒的,是這種連店名都有著讓人幸福快樂的含意。
  「一幸舍」的「一」,是多一分的一,「幸」是幸福快樂的幸,三個字組合起來,表示希望帶給顧客一個能感受到多一份幸福快樂的空間。「幸」是一個相當溫婉柔美的字,從字體的本身到衍生的含意,都是一個洋溢著滿載幸福和無敵好運的「符號」,甚至在某個時空,又將昇華為象徵著努力活著、把靈魂燦爛綻放的圖騰。
  我們即使不能活得如恆星般永遠,卻可以有瞬如流星的意境。

  造訪一幸舍拉麵,在豬腥味濃醇的湯頭、軟硬適中的麵條裡,我們一邊品嚐薄如蟬翼、肥瘦比例適當的軟嫩叉燒,不免想著那叉燒肉片若能厚上幾分、增添數片,或許更是一大滿足。其實,許多美好的事物往往在於獨特的穠纖合度,應該是增一分太過、減一分不足的恰到好處。
  如果這樣已是最可口的叉燒型態,或許不應該執拗於無謂的堅持。
  中年過後,早生華髮,過猶不及反而成為深刻體悟。

  九州拉麵的湯頭或許相對其他地區算是清淡些,鹹度對我來說還是爆錶。可是,在面對喜好選擇單,我仍是一路勾選普通,由製麵職人製作基本款的「渾身の一杯」。唯有個人極端蔥蒜控的的偏好無法遏抑,若是店家設有無料蒜頭,請容我孩子氣地往麵湯裡添加蔥蒜。
  蔥蒜是,知道自己食用後,口氣會逼得旁人退避三舍,仍然不能忌口的美味。
 
  在一幸舍店裡,還可依個人口味灑上白芝麻、胡椒,如果是像我一樣的偏執,這裡有很多的大蒜可以考驗喵星人對我口臭的忍受力。此外,辛子高菜、薑絲可以單獨食用,也可以入麵。薑絲和拉麵不搭,但用以沖淡口中肥膩卻十分受用。辛子高菜味道接近臺灣牛肉麵的搭檔鹹菜,但又鹹很多,我只能淺嚐幾口,當天有看到其他桌的客人點碗白飯,自製高菜飯食用,倒也吃得津津有味。
  在單點部分,個人相當喜愛半熟味玉子(溏心蛋)和博多一口餃子。溏心蛋黃的濃稠醇厚口感實在美妙,今天在住宿點JR九州ホテル ブラッサム博多中央的大廳發現無料觀光情報,可以憑優惠券兌換一枚,再加點一枚就剛好一人一枚。後來在店裡發現在臉書打卡也有得送半熟味玉子......
  博多一口餃子即使是女生也可以一口一個,只是要小心迸出的熱汁傷喉,是我目前吃過最好吃的煎餃,在臺灣的早餐店煎餃固然不能相比,目前也已經取代山頭伙。
  整體而言,一幸舍的拉麵清爽、濃郁,雖說不上人間美味,但很對我的tone。

  至今印象最深刻的,其實是初踏入一幸舍,一股迎面襲來的豬腥味......
  那氣味濃重得一度讓我反胃,但已購餐券,既入虎穴,好歹也要一探虛實。沒想到的是氣味是腥臭的,湯頭的味道卻是美味得很,雖然還是超出我能忍受的鹹,身為湯控的我還是喝到碗底朝天,喵星人那碗又辣又鹹,只能放棄......。(20160613)


CIMG6706_大小.JPG
→博多一幸舎博多デイトス店位於2F的博多めん街道內。

CIMG6710_大小.JPG
→能在博多めん街道營業的拉麵店,通常都有兩把刷子,博多拉麵流派的代表之一「博多一幸舎」自是一例。

CIMG6711_大小.JPG
→博多一幸舎店舖外面陳列販售盒裝拉麵,送禮自用兩相宜。

CIMG6746_大小.JPG
→博多一幸舎也有套餐組合,不過要留點空間給博多みやげもん市場的甜食,以及宵夜。

CIMG6714_大小.JPG
→一進店內,先看到餐券販賣機,操作簡單,可自行點選餐點。

CIMG6718截圖.jpg
→餐券販賣機大概就是這些選項。老實說,如果一堆人排隊等著購買餐券,就算不難操作,看到一堆按鈕也會覺得複雜起來吧?

CIMG6717_大小.JPG
→餐券販賣機旁有張食物成份,別以為豚骨拉麵就沒有牛......忌食牛者務必留心。

CIMG6718_大小.JPG
→喵星人當模特兒操作餐券販賣機,我才能騰出手來拍照。

CIMG6719_大小.JPG
→雖然我不太明白為何餐券一出來,店員要馬上搶走撕掉一角再還我的原因......重點是還撕得破破爛爛的@@

CIMG2821-博多一幸舍_大小.JPG
→既然店員在,喵星人順勢拿出無料情報(手上那本)的優惠券兌換溏心蛋一枚。即使無法溝通,店員看到優惠券還是很俐落明快地完成兌換手續。

CIMG6721_大小.JPG
→以拉麵店來說,特別和昨天一蘭拉麵博多店(サンプラザ地下街内)比較,博多一幸舎博多デイトス店內部用餐空間算是很寬敞的。

CIMG6731_大小.JPG
→晚餐是味玉赤ラーメン(950円)、青ラーメン(850円)、博多一口餃子(10個,400円)。

CIMG6722_大小.JPG
→我們的座位在長桌,候餐空檔四處亂拍......這個姉妹店「博多元助」是指關係企業的概念嗎?

CIMG6723_大小.JPG
→桌面上的冰水可自行取用,日本拉麵店的冰水是真的有放冰塊的,這才達到真正的冰陣。

CIMG6727_大小.JPG
→冰水旁邊這兩大碗是無料供應的辛子高菜和薑絲。

CIMG6728_大小.JPG
→擺明就是不怕顧客吃多少的豪邁風格,現場有客人夾辛子高菜蓋滿白飯食用......是說,不會太鹹嗎?

CIMG6724_大小.JPG
→這該不會是蒜頭壓碎的小工具吧!我的蒜頭魂開始燃燒啦!

CIMG6725_大小.JPG
→還有已剝好的蒜瓣......這根本是配餃子和拉麵的良伴啊!(大心)

CIMG6733_大小.JPG
→來看看注文(追加)菜單的品項。喵星人對博多一口餃子很有興趣,MENU看起來真的還不錯,並非所有博多拉麵店家都有餃子可點。

CIMG6734_大小.JPG
→替玉是博多豚骨拉麵流派的一大特色,若要追加麵餅,記得留一點湯底搭配。

CIMG6735_大小.JPG
→原來在一幸舍官方臉書上打卡會送溏心蛋一枚......我在餐券販賣機已經買好了@@

CIMG6737_大小.JPG
→熱騰騰的「博多一口餃子」先上桌,煎得金黃透亮的餃子皮看起來美味極了。還有附上些許辣醬,可以自行調整喜好的口味。

CIMG6739_大小.JPG
→這是我的香蔥叉燒拉麵,我特別選擇蔥量三倍......沒錯,我同時擁有蔥、蒜控的身份!

CIMG6740_大小.JPG
→喵星人的味玉赤ラーメン,這個不知道怎麼說,就是紅湯的叉燒拉麵......

CIMG6742_大小.JPG
→趕緊的委請喵星人幫忙將蒜瓣壓成碎蒜,充盈我的香蔥叉燒拉麵,也可以順便當手部模特兒XD

CIMG6745_大小.JPG
→雖然工具不熟練,不易壓榨出碎蒜,但喵星人辛苦代價是有回報的!這整碗拉麵等級提昇得不僅區區一、二級啊!

IMAG0313_大小.jpg
→瞬間完食!對我這個湯控來說湯頭還是過鹹,話說,咬勁十足的拉麵是細麵,別只顧著拍照,記得在麵條泡軟前咻咻咻一口吃完,這才是是享用博多豚骨拉麵的的奧義!

DAY 3  2015.11.28(六)全部紀錄收錄
01《九州》DAY3行程:秋月城跡、秋月城下町、大興善寺微楓祭
02《九州》福岡市前往朝倉市秋月的交通手段
03《九州》細雨紅葉‧古色秋月
04《九州》秋月:斜風細雨枯木 秋之杉の馬場
05《九州》秋月:秋月城跡
06《九州》秋月:秋月城跡-秋月城本門「黑門飛紅」
07《九州》秋月:垂裕神社(祭祀秋月藩祖黑田長興)
08《九州》秋月:秋月城下町迷走
09《九州》秋月:福嶽城跡時櫓跡‧宮地嶽神社・福嶽美濃守屋敷跡
10《九州》秋月:秋月藩筆頭家老-旧田代家住宅
11《九州》秋月:「天然酵母ぱん 月の峠」可能有最好吃的咖哩麵包
12《九州》往返大興善寺的交通手段
13《九州》大興善寺微楓祭
14《九州》「渾身の一杯」博多一幸舎 豪邁的幸福滋味
15《九州》全家炸雞、泡麵、葡萄......滿到喉嚨的宵夜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