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二○一○年七月八日凌晨,西班牙無敵艦隊終於突破怨念魔咒,擊潰令足球發源國英格蘭、阿根廷提早搭機回老家的德式坦克,首度晉身世界盃足球冠軍爭奪戰,即將與另一支從未奪冠的荷蘭互別苗頭,兩支頂著「無冕王」頭銜的隊伍,不論誰勝誰負,我們都將見證「無冕王」在南非登基。

  這一組對戰組合,令我左右為難。
  或者說,實在割捨不下。
  我愛悲劇英雄,更甚於奪冠常勝軍。
  不為別的,只因為那殘缺的美麗。
  滿月的圓,永遠都不比新月來的傷悲。
  而最可歌可泣令人類傳誦千古的,往往最是悲愴淒美。
  台北時間七月十二日凌晨,南非特有加油喇叭「巫巫茲拉」的蜂鳴聲中,有一隊必然會走出悲情,落敗者則繼續詮釋悲情的角色。
  相較於世足兩度亞軍的荷蘭,不曾晉級四強的西班牙始終無法達到荷蘭肩膀的高度。以悲情度而言,若看著無敵艦隊自沉於大西洋,似乎不比兩次與冠軍擦身而過的荷蘭來得高。那麼,荷蘭是應當繼續坐二望一,期待來日的願景。
  荷蘭八強戰以二比一擊敗足球世界排名第一的巴西,對我這個一日球迷來說,具備了某種足以問鼎中原的強勢氣魄,本屆若能擊沉西班牙艦隊,順利掄冠,這個金杯可說是十足十的純。
  此外,烏拉圭這支想仗山寨版「上帝之手」,循昔日一九八六年馬拉度納的偉大神蹟,創造新時代的國家隊,很無奈卻也無可奈何地被荷蘭的迷幻攻勢所遏,停止本屆的驚奇之旅。
  我覺得,在理性上而言,荷蘭值得加冕。

  可是,在情感上,總是讓我無法割捨對西班牙的眷戀。
  西班牙籃球員砲加索是NBA湖人隊的禁區守護神,從2007─2008球季加盟洛杉磯湖人隊以來,先是在不被看好的情況之下,協助KOBE(扣比布萊恩)一舉登上西區冠軍,最後雖難以突圍超賽三巨頭無懈可擊的銅牆鐵壁,失去重返湖人王朝的契機。
  然而,KOBE,我老大,2008─2009球季懷抱著斷指之恨,身著MVP的盔甲,騎著馬中赤兔,與砲加索協心力退十八路諸侯,眾望所歸於總冠軍賽輕取魔術隊,痛宰魔獸祭旗,笑戴湖人最新三連霸王朝的第一只金戒。
  隔年,也就是2009─2010球季六月,砲加索很娘卻成功地剋制狼王KG,亦是柔弱勝剛強的完美表現,超賽寶刀未老的三巨頭這回浴血抗戰到最後的第七戰,終於臣服在KOBE我老大的腳下。
  砲加索這個柔能克剛的西班牙球員,正是輔佐KOBE我老大登基的最後一塊拼圖,眼看2010─2011新的球季,湖人隊即將完成三連霸的創舉,我感動地在心中發了一個誓,總冠軍賽絕對不看LIVE,不讓自己帶賽湖人。
  還記得,那一年砲加索跟弟弟馬加索在世界籃球錦標賽中,兄弟抱頭痛哭的畫面,我也不禁留下幾滴祝福的清淚。
  那一屆,西班牙在四強賽中,折損砲加索這位柔軟身段的大將,他的弟弟馬加索一肩扛起家族的榮辱,在砲加索的聖光加持中,幾次關鍵的籃板球保護,防守出奇不易的阻斷,將西班牙推上歷史上第一個世籃冠軍寶座。
  那一年,美國的夢幻隊最後拿到第幾名,已不復記憶。
  但也不再那麼重要。
  改朝換代,向來是天下大勢。畢竟沒有永遠的王朝。
  所以,我能怎麼辦好呢?衝著砲加索,身為Kobe老大手下的我能不支持西班牙嗎?

  我又離題了,討論足球怎麼會跑到籃球那邊去咧?
  回到足球。
  德國四比○血洗阿根廷,打破區區在下不才我的Live魔咒,雖然好像也沒什麼,但魔咒神秘的能量既已被破解,未來在力挺喜愛的球隊便毋需瞻前顧後,像不敢看恐怖片的人愛看,卻又用手遮眼,不會再有那種矛盾至極的情緒。
  而且,德國隨後便在四強戰遭船堅砲利的西班牙擊退,未給西班牙與阿根廷對決的機會,卻意外使西班牙於本屆有機會掄冠,面對同樣是「無冕王」的荷蘭,西班牙更值得奪冠。

  每個時代,都有帶賽的悲劇英雄,這個角色,荷蘭遠比西班牙來得適當。
  於是,在此恭賀荷蘭勇奪二○一○世足賽亞軍,追平荷蘭歷史紀錄。
  繼續悲情吧。荷蘭街道上隨處可抽的大麻,讓荷蘭人解憂吧!

  雖然我只是一日球迷,但我還是很努力地要把一點點的心得紀錄下來啊!
  上一屆世界盃足球賽沒辦法參與,因為正在衝刺準備因颱風延期一天的考驗,躬逢四年一度的全球盛典,我還想保持對隨波逐流的隨和,不能免俗地,此刻我在電腦螢幕面前,對著鍵盤傾吐我的喜悅。

  怎麼會這麼複雜啊,我說。
  荷蘭跟西班牙這一組對戰,誰贏都很歡樂。
  任何一隊輸了,也無妨。
  輸者還是可以頂著「無冕王」的悲情頭銜,展望未來。
  未來正因為無可預測,所以甜美得教人垂涎欲滴。
  只要不放棄呼吸,明天,或者明天的明天......也就是後天,就有可能出現奇蹟。(20100708)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