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關於親情二、三事》微笑告別


  因為某些緣故,偶爾夢見為外公送殯的場景。
  錯接脫落的光影片段裡,還只是一個小學生的我,猶如喪屍走在披麻戴孝的隊伍之中,茫然舉步。我不知目的地為何,不知所為何事,而在那個時刻,似乎連問為什麼都會招來白眼,被大人們譏諷不懂事。
  表哥領著我前行,左右張望盡是悲淒容顏,我被深不見底的悲傷包圍,這是來自人類最沉痛的集體情緒,瞬間我所有屬性下降百分之七十,牽線人偶般地跟著大隊往前。
  遙遙聽聞阿木哭得肝腸寸斷的聲音,從最前頭飄了過來,多年相處的熟悉語音直刺耳膜,我不自覺流出兩行清淚,灑落柏油路粗糙路面。
  外公往生不讓我難過,穿梭田野間此起彼落不絕於耳的哭聲卻讓我既迷惘又惶惶不安。
  然後我終於感覺到極度悲傷的愁悵情緒,也就在那個時候,我在心中立下一個志向,我一定要好好活著,我不想白髮人送黑髮人,讓自己在離開塵世時,再聽見這麼悲慟不已的哭喊聲。
  阿木號哭得無比悲切,猶如杜鵑泣血,撕心裂肺,聞者落淚。我不明白,臥病多年的失智外公,能在睡夢中安詳辭世,是解脫,更是一大喜事,為何此處不見笑容,徒留傷悲?

  就在三十多年後的今天,我彷彿還可以嗅到麻衣的氣味,混雜著金紙、燒香的味道,師公領著大家在進行的那些儀式。還有,那些哭聲,我最害怕的那些哭聲,特別是阿木豁盡全力毫無保留的哭喊。
  我不懂,真的。
  我一直以為,微笑是世界上最開心的表情,何以我們不能微笑地向往生者致意,祝福死者展開新的一段旅程?
  告別時微笑,是因為在自己人生旅程曾有過這樣的美好陪伴,感謝往生者曾經存在的一切。
  也或者,是因為終於熬過艱難的時刻,在告別的時候喜從中來,往後終於不受羈糜,可以活出真實自己的一種微笑。
  微笑也可能是,死亡代表這一段人生的歷程,然而生命卻總在結束的時刻,開啟新的篇章。

  當告別來臨的時候,我選擇微笑,拒絕悲傷。
  這樣的我,可能不適合所有告別場合,更不適合告別式。(20210105)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