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關於朋友二、三事》相認
 

  十來年未再見的大學同學今天來電,看到熟悉的電話連絡人名稱,一陣恍惚來襲。
  彷彿回到那年初夏,期中考、男孩、大恩館,還有怎麼都下不了筆的傳播理論試題......
  那年,陽明山曾經過載我們輕狂笑語,可愛的我們以為真的可以改變一點什麼......如今,我能改變的只剩下自己。
  而她,是否一如往昔邁著大步,豪氣干雲地想踏破七星山缺,堅持走在理想中的道路上面?
  不自覺間,中指上的硬繭悄悄滑過螢幕。
  我想起從前。

  手機傳出她一貫的慵懶語調。
  「喂!是裝沒事嗎?」彷彿昨日才剛見過,她的口吻親切和煦,並不見外。
  「不,你可能誤會了。」我清了清喉嚨,慎重回應:「我其實很忙,只是裝沒事。」
  她沒回答,卻彷彿壓制著狂笑,這一瞬間,我彷彿又回到當年那個什麼都沒關係、不要緊的,自以為有趣的那個呆萌男孩。
  而她,仍是我印象裡,總是笑得很粗枝大葉,很令人感到放鬆的那個女孩。

  在她憋笑的那幾秒,我腦海出現幾組對話起手式,不外乎是:
  「是好朋友,我才告訴你現在有一張非常優惠的保單。」
  或是:「逢低買進靈骨塔,現省50%!」
  「我急需用錢,最多可以借我多少錢?」
  當然,我或許最渴望聽到的卻是:「你聽過安麗嗎?」
  安麗是誰,是我三重金城武應該認識的人嗎......

  出人意表,好吧,她總是不按照牌理出牌,她用一種憋得很苦的語調顫說:「我做了一件很蠢的事情。」
  「蝦毀?」凸!我不是神父,找我告解無用啊!
  「我剛剛在捷運上認錯人了,」她彷彿笑得快要斷氣,吃力地以氣音說:「我以為看到你,沒想到......」
  「是哦?」我想她大概遇到西門町金城武吧?
  「......」她沒發言,我聽著背景音扣囉扣囉,似乎還在車廂裡......
  「你把別人認成是我,所以現場call out,想證明......」我恍然。
  「對!我在想,或許我變化太大,當場你可能沒認出我來。於是我想打手機確認是不是就是你」她說不到兩句,又笑得花枝亂顫......我覺得啦。
  「沒想到我卻接了電話是吧?」我沒好氣。
  「我一邊播打電話,一邊盯著他的一舉一動,看他會不會拿起手機接聽。」她說。
  「結果他不動,電話卻接通了是吧?」我的嘴角也不禁失守。
  「怎麼會這樣......」她笑得很開心,開心到我想給她巴下去。
  「是有多像?」我不得不承認,在金城武三個字前面冠上地名的很多,什麼新店金城武,或者陽明山下智久之類的也蠻常見的。

  
  約莫笑到她覺得累了,緩過氣來才說:「我在捷運上看到一個男生長得好像你,我在他周圍游弋一會,認為他百分之一百就是你。」
  「太誇張了你。」我搖頭說,承認道:「再怎麼像,金城武本尊也就只有一個,怎麼可能百分之百?」
  「就像是10年前的你,外貌、身形完全一樣。」她說得斬釘截鐵,彷彿我會分身術......
  「啊不對!」我察覺出最簡單的破綻,問道:「我現在已經不是十年前的那男孩了。」
  等等,我現在是在說什麼,我的意思是說,我改變太大,現在已經是中年肥宅,與十年前的自己完全不同了。
  ......歲月這個欠人打罵的雕刻家沒事把我弄成這模樣......
  「對!我就覺得他是你,我們已經有十幾年沒見了,如果就這樣錯過,下次要再相見,不知又是幾個十年?」她剖析得很透徹。
  「動如參與商嗎?」我感到無言......
  「他身邊有一個女生,我不認識,但是我猶豫了一下下,終於還是決定鼓起勇氣走向前......」她現在是在講什麼......
  「那你有握緊拳頭,兩手伸直往後撐,用盡全身力氣說出口嗎?」我還是很喜歡看日本純愛電影的。
  「沒有,我揹著包包,沒辦法做出這樣的動作......應該是吧?」她笑。
  「......」我腦海裡彷彿浮現她正打算這麼做的畫面......只好問道:「然後呢?」
  「然後啊,我就拍了他肩膀,跟他說好久不見。」她尋思說道。
  「他肯定是愣住了吧?」我可以想見那攜伴男子的尷尬。
  「是的,他看我的表情,就像是看到一個完全不認識的人那樣的表情......」她停頓三秒,補充說道:「滿臉斜線加黑人問號。」
  「沒有烏鴉啊啊啊啊啊啊啊飛過去這樣嗎?」抱歉我只會十幾年前的梗。
  「我覺得很奇怪,我應該沒有太多變化,你怎麼會認不出來?」她似乎不能解恨,推敲:「會不會是因為身旁的那個女生,讓你不敢與我相認?」
  「喂喂喂!」我忍不住插話,解釋道:「我倆清白可鑒,絕不可能上演這種不敢相認的情節好嗎?」
  「誰知道呢?畢竟十幾年沒見,你身邊那麼女孩說不定......」她嬌笑。
  「幹麻一副小三亂入的劇本?小三跳出來挑釁正宮就是逆?」我沒好氣。
  「所以啊,我當下趕緊說不好意思,我認錯人了,結果你知道他怎麼說嗎?」她很喜歡問我的意見......向來如此。
  「說對不起有用的話,還要警察做什麼?」幹我演流星花園逆!
  「他說,被你認錯的那個人,一定很帥吧?」她噗庛笑了出來。
  「......他很幽默哦!適時化解尷尬。」我說。
  「才不是,我感覺到事情似乎並不單純。」她話鋒一轉,叱道:「你到底想隱藏什麼,為什麼你不敢相認?」
  「哪來那麼多為什麼......你下一句該不會是你憑什麼不願意相認。」我現在是在討論親子相認嗎?
  「所以我才馬上打電話給你,看你會不會掏出手機。」她壓抑不住快要大笑。
  「尷尬了吧?」我嘆了一口氣。
  「我真的認錯人了。」她狂笑。
  算了,我在大學社團還被一度被當作過社長,說什麼像雙胞胎一樣像......社長玉樹臨風,帥得很,好嗎!別拿我來拉低他的水平......

  大概又等她笑到一個段落。
  「我拍下他的側面照片,我現在傳給你。」她很認真地說:「你自己看看像不像?」
  「那你搜我的賴,搜尋『裝沒事』。」我被勾起好奇心。
  「正面更像,可是我不好意思去拍。」她現在是卯起來了是嗎?
  「別這樣,偶像明星也有自己的生活。」我輕咳數聲,正經說道:「粉絲與偶像之間的最近的距離是100cm,別太狂粉啦!」
  
  賴響起聲音。
  我點開「野生裝沒事」的照片......


  嗯......
  我該如何評價......
 

  下次若看到疑似我的身影出沒街頭,身邊還帶著妹的,肯定不是我本尊。
  不用過來相認,請保持100cm以上的貼心距離。(2019053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