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關於朋友二、三事》放棄


  有時候,會希望詐欺者的騙術高明一些,這樣一來,或許一時上當吃了點虧,也不見得會即時察覺。那麼,也就不會有誠摯被操弄的不好感覺。
  那種感覺,我很不喜歡。
  如果要欺瞞我,那就要有本事別讓我識破。
  有些事情,一旦知道了真相,即使再怎麼努力想維持一如既往,許多感覺都不再回得到過去。都不再可以一如往常那般,你說著你的故事,而我含笑傾聽這扇窗外交織的劇情。
  以往,這樣挺好的,我只是單純為你感到開心,在你的故事中尋獲人性的光暗晦明,這些看似道貌岸然的人們啊,是怎麼在背地裡互相角力,讓敵性友人退出這場戰役。

  我只想單純為你感到開心,我也一直以為很容易,只要彼此都肯定這是誠摯殷切的友誼,就不會遭受流言蜚雨侵襲,縱使再多惡意的攻擊,我們都可以一笑釋之,絲毫不往心裡去。
  此刻,在我面前的你,舉手投足都顯得過度刻意,每一個眼神都閃爍著狡獪,譴詞用句不再無為而治,就連微笑都偽飾得如此假裝......你的易容術或許已達高階的程度,但在這一刻,你彷彿置身於照妖鏡的籠罩範圍,原形畢露。
  原來啊你,並非無為而治,而是如此地刻意為之。
  其實你大可以不必如此,因為我不會喜歡你,我也很清楚,你從來不曾喜歡過我,哪怕只是瞬間的心動,全然沒有。於是,我曾經努力不讓我們受到外界的影響,告訴你:「你不喜歡我,我也不喜歡你,我們沒有互相喜歡,應該就不會輕易被旁人左右。」

  你是一個很特別的朋友,也是相當有趣一個人。從你的故事與觀念裡,我獲得許多故事的靈感,跟你當朋友獲益良多,如果有一天,不管基於什麼原因不能繼續當朋友,對我來說都很可惜。
  失去你這個朋友是很可惜的。我說過,如果你不願意再當朋友,我也會尊重並理解你的決定。
  像你這樣的朋友很少,我很珍惜。可是,交朋友某些方面跟愛情有相似之處,開始的時候需要兩個人都有意願,終結則只要其中一個人決定。
  如果可能,我並不想輕意的放棄或背離,遺憾的是我選擇放棄。即使我知道失去你這個朋友有多可惜,最後的最後,我還是不忍心繼續偽裝下去。
  你曾是我視為很重要的一個朋友,我坦然承認。
  雖然,這些都已經不再重要了。

  再見,曾經,我很重要的朋友。(20121201)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