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貧民百萬富翁》‧注定           /徐村夫

※※※※※※※※※※※※※※※※※※※※※※※※※※※※※※※※※※
  前言:(本文不適合未成年人閱讀,故事純屬虛構。)
  未看《貧民百萬富翁》(Slumdog Millionaire )者,小心防雷。
  上映日期:2009年3月13日  
※※※※※※※※※※※※※※※※※※※※※※※※※※※※※※※※※※

  突然覺得寫【觀影】心得不比亂掰小說輕鬆。
  過去沒有寫【觀影】的習性,現在要認真地抒發感想,頗有找不到著力點的茫然,可惜了曾經看過不少值得再三緬懷的電影。
  記憶真的是很不可靠,過了這麼久的日子,一時片刻也很難尋回當初看完影片的感動。
  也或者這麼說,就是偶爾在腦海中捕捉些浮光掠影,面對著鍵盤斷斷續續地敲打,出來的是斷簡殘篇......
  不說這些了,我應該繼續努力,不能放棄。

※※※※※※※※※※※※※※※※※※※※※※※※※※※※※※※※※※



  《貧民百萬富翁》囊括二○○九年奧斯卡八項大獎(最佳影片、最佳導演、最佳原創電影歌曲、最佳電影配樂、最佳音效、最佳剪輯、最佳攝影、最佳改編劇本),是一部由印度小說改編的電影。
  背景設定在印度,故事採用了不算特別的手法拍攝,一種在寫作風格上被稱為倒敘的方式展開故事。
  《貧民百萬富翁》描述一個窮困的客服人員的倒茶小弟(?)踏入「百萬大富翁」的第一個問題開始,隨後不可思議地連中十一個問題,開啟貧民走向富翁的可能性,卻被善解人意的警方以詐欺罪逮捕。
  很巧妙的構思,讓警方同意讓倒茶小弟(?)回到現場直播,對著鏡頭演出最後的催淚結局。

  這是可怕的巧合與機遇問題。
  人際網絡由不勝枚數的巧合搭成線,然後擴張為網,每一個事件又環環相扣著其他所有事件。正如同人生好像少了什麼環節,便將走向完全迥異的世界。
  《貧民百萬富翁》便是如此巧合,巧合得如此教人著迷。
  十二個問題,個個都恰巧是男主角賈默馬利克親身經歷,甚至都讓他有過刻骨銘心的回憶,於是他在面對主持人的提問時,可以輕易解出答案。
  這終究是他人生中不能承受之輕,他此生可能想忘都沒有勇氣。
  所以他從孟買貧民窟走到鎂光燈之前,享受奪得百萬獎金的殊榮。
  這是他應得的。這樣的機率就像是上天的旨意。
  他遭遇的冒險與刺激,此種機遇正是為了解開看似量身訂作的十二道問題。

  《貧民百萬富翁》的劇情以一種鮮明但不快速的節奏慢慢走著,帶領觀眾一步一步,緩緩走進男主角賈默馬利克拼拼湊湊而成的記憶。
  男主角賈默馬利克在回覆每一個問題前的心路歷程,從攝影棚抽離得很俐落,毫不拖泥帶水。我喜歡這種明快。
  然後,我有一種被重捶心坎的感受。
  男主角賈默馬利克曾間面臨過的險巇,我無從想像。他如何在風雨過後,仍對生命充滿著期許,我也不明所以。
  但是,我可以確定的一點是,人生就應當如此,縱使荊棘遍佈,我們仍要邁開大步,瀟洒過頭地勇敢走下去,始有迎接黎明的契機。
  我很欣賞男主角賈默馬利克的在劇中的表現,儘管我應該不知道他是什麼樣的演員,但在我心中,我會一直記得他在《貧民百萬富翁》的冷靜,以及眉頭微皺的神情。當然,還有他回答最後一題時,不在乎的釋然表情。

  導演丹尼鮑伊以倒敘手法,將故事導入男主角賈默馬利克的童年回憶,整體而言,劇情推進相當流暢,我也看得很愉快。
  印度的故事,當然不脫貧富差距、人性等要素。為求電影好看,衍生的手足之情、牽強不合理的愛情也因應而生。
  愛情不合理,也正是《貧民百萬富翁》貫穿全局的厲害技法。說是厲害,我仍無法完全茍同這部電影非要這種劇情不可。
  導演在電影開演前下的伏筆,最後用在刻意為之的撒狗血爛梗。
  當男主角賈默馬利克在錄影現場想打電話給唯一的親人時,接起電話的卻是分開已久的女主角。我深受感動,眼淚幾度在眼眶游走。
  女孩回答不知道第三個劍客是誰時,笑得很燦爛。究竟是誰已然不再重要,百萬獎金在這一刻他倆也不在乎。
  愛情的質量,早已凌駕區區的百萬現金。擁有相愛的彼此,其他的林林總總,瞬間變得不再重要。
  我在心中咒罵著大爛梗,眼淚卻衝破理智的堤防。太容易被感動的一顆心,已沉淪在女主角握著話筒的幸福微笑當中。
  人的一生中,只要曾經有過這麼一刻,也約莫完整了。

  男主角賈默馬利克上《貧民百萬富翁》節目的動機很簡單,為了讓女主角看到他。也為了最後一個主持人的問題,或許男主角只記得女主角的名字拉提卡,隨口選了的正確答案「A:Aramis」,然後字幕打出「D:命中注定。」
  愛情,永遠是人類之所以堅強的嚮往。《貧民百萬富翁》是一個很爛梗卻極為成功的愛情電影。
  我很喜歡,愛情永遠都是人類心中最柔軟的地方。(2010082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