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韓國用電》臺灣電子產品如何適用韓國插座、220V電壓?


一、前言

  本文研究如何在韓國正常使用臺灣帶去的電子產品,以避免引發火花為目的。
  韓國電壓為220v(伏特)、60Hz(赫茲),電源插座型式通常為圓型兩孔(或稱為2腳圓型)形。如果要使用臺灣帶去的電子產品(通常為110V),就必須注意有無須要使用變壓器、轉接插頭等問題。
  手機、筆電、相機通常會裝配電壓插頭,該插頭本身具有自動變壓整流的功能,因此不必另外準備「變壓器」或「整流器」,但仍須準備「轉接插頭」以因應韓國電源插座型式。
  當然,韓國較新的旅館已開始設置符合臺灣電子用品可使用的110V插座,電源插座型式為長方型兩孔(或稱為為2腳方型),因此可以直接插用臺灣臺灣電子用品,不必另外加裝「轉接插頭」。
  基於安全因素,個人相當不推薦攜帶110V的吹風機,因為吹風機耗電瓦數相對高很多,有時候即使使用變壓器,其瓦數供應不足仍可能產生跳電或爆炸意外。若必須使用吹風機,建議購買可以切換110V或220V電壓的型號,並在韓國使用時,正確切換至220V。

  因此,請特別留意,若是遇到傳統的韓國電源插座(220v、2腳圓型),須注意轉接插頭、電壓插頭的問題。
  若遇到110V插座(2腳方型),不必加用轉接插頭,即可正常插用由臺灣攜帶的電子用品、延長線(有燈號也OK)、分接頭(八爪魚也OK)。若是使用可以切換110V或220V電壓的吹風機,務必注意若插用110V插座(2腳方型)時,必須正確切換至110V。

  總之,出門在外,要小心用電。


(一)參考

  背包客棧討論文
  韓國插座轉接頭+旅行必備充電四寶
  有條件下,台灣110V延長線「可以」用於國外220V電壓



二、使用韓國電源插座(220V)須使用「轉接插頭」

  臺灣遊人前往韓國旅遊時,若要使用當地電源插座(220V),一定要使用「轉接插頭」。比較麻煩的是這個「轉接插頭」的規格,為了避免選購錯誤,影響旅遊心情,有必要先行了解。
  韓國電源插座型式通常為圓型兩孔(或稱為為2腳圓型),亦即平行圓柱插腳的規格。有時候還會看到是圓型3孔的情形,但應該插用其中2孔即可,中間的第3孔可能是類似加強固定的效果,以便應付電源插頭是三插腳的情型,可不予理會。


(一)適用韓國電源插座規格的「轉接插頭」
  韓國電源插座為平行圓柱插腳的規格,這類規格可見於德國及德語地區法國及法語地區波羅地海三小國等國家。韓國電源插座型式超德趕法,整個很波羅,與法國,德國,澳洲,希臘,土耳其的相同,即火線、零線/中性線、地線合並。
  適用韓國電源插座的轉接插頭,其圓柱的直徑是4.7mm,購買時必須排除圓柱直徑長得很像的4.0mm轉接頭(使用於部分歐洲、越南、俄國、中東、非洲國家)。即使是賣場人員,都很容易搞混4.7mm與4.0mm這兩款不同規格的轉接插頭,自己應該要特別留意。
  當然,即使買到的是4.0mm轉接頭通常亦可正常使用,缺點是有可能插不牢固,容易因晃動造成供電中斷。
  韓國「轉接插頭」可以在台灣的電子材料行購得,1只15元。

 

DSC_0183_大小.JPG

DSC_0184_大小.JPG
→這種最簡單的轉接插頭即可使用,不必刻意追求萬國插頭。



(二)在韓國臨時需要使用「轉接插頭」怎辦?

  如果沒有准備轉換插頭,可以向飯店的服務台借用,韓國部分飯店准備有轉換插頭供客人借用,也有一些飯店在客房配有可插入台灣電器的插座,不過,這些都需要提前確認。
  如果飯店實在沒有,可以在免稅店、仁川機場內的便利店或龍山電子商街等地購買,一個大約為3,500韓元。



三、韓國電壓220v與臺灣110v不同


(一)比較台、日、韓三地電壓

  日本額定輸入電壓:100v(伏特)
  臺灣額定輸入電壓:110v(伏特)
  韓國額定輸入電壓:220v(伏特)

  臺灣電壓介於日本、韓國兩者之間,通常來說,高電壓的電子產品(含充電電池等)可以使用於相度較低電壓的地區,不必另外加裝「變壓器」或「整流器」。
  也就是說,我們在日本可以直接插用當地電源插座進行電子產品之使用。在未使用變壓器或整流的情況下,有可能發生充電時間較長等情形,但原則上並不會影響到產品正常使用。但是,韓國電壓高出台、日很多,原則上電子產品的INPUT(輸入電壓)必須是220v以上才能插接韓國電源插座進行使用,否則就必須加裝「變壓器」或「整流器」。
  在使用前,建議先觀察電子產品的規格標記,有無標明適用電壓範圍,若是INPUT(輸入電壓)有AC 100-250V或100V-240V等字樣,表示電子產品已內建自動變壓整流的功能,不必再另外使用「變壓器」或「整流器」。以手機、筆電、相機充電為例,此類電子產品本身可能未內建自動變壓整流的功能,但因為會配裝電壓插頭,該插頭已具有自動變壓整流的功能,因此也不必另外準備「變壓器」或「整流器」。
  使用吹風機時,就必須特別注意電壓問題,以免造成意外。
  在韓國,有些旅館不主動提供吹風機。

 ※日本電源插座的插腳與臺灣相仿,主要都是長方型兩孔(或稱為為2腳方型),原則上臺灣電子產品能直接插用於日本電源插座。



(二)臺灣電子用品是否可以插用於韓國220v插座?

  原則上,有轉接頭與電壓插頭,即可直接插用韓國220v插座。



(三)手機、相機、行動電源、WIFI機等是否可以插用延長線上的USB進行充電?

  原則上應該不行。
  手機、相機、行動電源、WIFI機通常本身不具有變壓功能,因此在韓國使用220v插座時,就需要藉由「電壓插頭」進行充電,否則可能會導致電子用品損壞。

  概念是:
  牆上圓型兩孔的220V插座←轉接插頭(2腳方型換2腳圓型)←2孔插頭式電源線←電壓插頭←USB電源線←手機(或相機、行動電源、WIFI機等)

  若加上延長線,應該是:
  牆上圓型兩孔220V插座←轉接插頭(2腳方型換2腳圓型)←延長線←2孔插頭式電源線←電壓插頭←USB電源線←手機(或相機、行動電源、WIFI機等)
  


四、可以使用臺灣攜帶過去的延長線、分接頭嗎?

  基於安全考量,原則上個人不建議從臺灣攜帶延長線、分接頭到韓國使用。請自行決定是否攜用。
  但是,就我個人使用經驗,無燈號的分接頭、「八爪魚一對三」分接頭均可正常使用。
  延長線的部分,相傳沒燈號的延長線是可以正常使用的,因為此次旅韓攜去的是有燈號的延長線,並未進行測試。


五、使用韓國插座流程:

  延長線或變壓器要先接上轉接頭,然後再一起插上插座。 
  要特別注意,若是先插轉接頭在插座,再接上延長線或變壓器時,可是會出火花的。


--------

  以上是有關臺灣電子產品如何適用韓國插座、220V電壓的簡單整理。(20181119最後更新)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