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 《福岡之食》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  沒有預期驚豔


一、前言

  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可說是初次國外自助旅行的初次用餐體驗,但......顯然我出師不利,沒有預期中的驚豔感受,應該不會再訪。

 ※造訪:2016.11.26(四) 初稿:2016.01.20 最後修正:2016.01.20




二、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簡介


 § 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
  地址:福岡市博多区博多駅中央街1-1アミュプラザ博多10F
  位置:AMU PLAZA hakata 「城市餐廳空天」10F的10號
  營業時間:11:00-23:00(OS 22:00)
  午餐特餐:11:00-15:30(此時段只有午餐菜單?)
  網址:http://ichiniisan.jp/access/fukuoka/hakata.html

  特色:黑白豚。黑豬肉涮涮鍋

  優惠:出示JR PASS可贈送飲料1杯(小杯生啤酒、烏龍茶或黑醋飲料)/ドリンク1杯サービス(一口生ビールorウーロン茶or黒酢ドリンク) ※2016年優惠已取消,須再行確認。
  JR九州鐵路周遊券優惠:http://www.jrkyushu.co.jp/chinese/railpass/coupon/coupon_list01.jsp

  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的「いちにいさん」為中文「一二三」之意,相傳為東京駕車至鹿兒島會經過的國道號碼,係由蕎麥麵起家的店舖所開設,初創是為求推展鹿兒島觀光,店家遂以揚名日本的九州鹿兒島黑豚肉為招牌料理,不意已擴展為全國11家分店,更成為臺灣旅客赴日指名度極高的黑豬肉餐廳。

  




三、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 2015.11.26(四)實際消費體驗



(一)初次國外自助旅行第一餐的選擇

  2015九州九日自助RPG通關之旅第一天晚餐,非常順利的依表定時間17:00開動,這也是我們入境福岡的第一餐。

  旅遊計劃刻意將第一天的行程安排得極具彈性,從飛機降落以後,搭福岡市營地下鉄至博多駅、購買JR九州PASS & 預約指定席座位、JR九州ホテル ブラッサム博多中央check-in、憨闖JR博多城、JINS配眼鏡、逛燕林廣場、參拜鐵道神社等等,一切尚在掌握中。
  由於住宿點離JR博多駅只是過個馬路的距離,當下決定攜帶首日的戰利品回旅館放置,輕裝便服來一場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的晚餐約會。
  很是期待,不是嗎?

  依行前資料所載,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口碑不錯,恰好在JR博多城(JR HAKATA CITY)10F也有設點,我在整合行前資訊時提出討論,喵星人對黑白豚特色料理頗感興趣,頓時陷入數日考慮。不過說數日也太誇張,2015年大約9月開始,工作變得相當繁重,祂不太能勻出時間思考自助旅行相關事宜,多半是由我主導進行,待我拋出討論議題,祂利用出現零碎再零碎的空檔作決定,所以其實也非考慮多久。
  JR博多城內的餐飲業發達得驚人,準備資料時,我粗估即使是能長期居住在JR博多城,那些餐廳、食店就夠我光顧數個月還不會重覆同樣的餐點,可以想見在有限的用餐次數內,我們要如何取捨非吃不可的餐廳,是件多麼天人交戰的折磨。再者,此次2015年九州九日自助RPG通關之行還有其他縣市美食在招喚我們......
  原本喵星人屬意某家同樣位於JR博多城(JR HAKATA CITY)燒烤店,價格不斐,但PTT上似乎有不少鄉民推薦或曾經上門消費,自然是好評、負評紛陳。考量去熊本城那一天晚餐預排燒肉孫三郎,祂想既然都是吃燒肉,就只去名聲更響亮的孫三郎吧!因此空出來的晚餐時段便交由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張羅吧。
  不過,遺憾的就是去熊本那天,午餐勝烈亭的餐點過於豐盛,即使我們放棄免費加飯、加高麗菜絲的福利,還是已經吃得很撐,當下連晚餐的孫三郎也捨棄囉!僅剩的一點點胃容量,臨時改去黑亭吃拉麵......原本也有考慮吃餃子的王將續攤那天XD

  我們行前瀏覽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官方網站,輔以網友精美圖文介紹,約略鎖定兩款套餐。喵星人此次出國前因工作壓力過大,有好一陣子食慾不振,考量將其中一道套餐改為單點,既能省錢,又能節省胃容量,這樣或許想吃宵夜才嗑得下。
  日本挑選用餐點這方面,我們很擔心踩雷,因此還處於很仰賴部落客推薦的階段。若是網路搜尋不到繁體中文的食記,依現行策略會略過不予考慮,然而這也扼住尋找隱藏版美食的良機。關於這點,我不心急,明白自己還需要多吸收經驗值,來日方長。



(二)消費體驗

  當天約下午5時,我們走進到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可能是還沒到用餐尖峰時間吧,客人數量看起來稀稀落落,比店員數量還來得少,所以我們沒有訂位也可以不用等候,店員直接帶座。店內的位置有「回字型」類似鐵板燒概念的用餐區,客人的座位安排在「回」字的外圍,「回字型」中間雖然是一根柱子,並沒有師傅蹲點料理食材,但整體設計還蠻有意思的。此外,還有四人桌、和桌用餐等劃分。

 

CIMG4724_大小.JPG
→無意外,我似乎沒把「回字型」的概念拍出來。 Orz

 

  店員引導我們到「回」字用餐區域,安排我們坐在「回」的其中一處角落,感覺很像共鍋專用位置,我和喵星人分坐在90度的兩側,其實也有點擠,但心想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這種高知名度餐廳沒訂位還有得吃就心滿意足,並未在意這點小細節。店員介紹的內容我們幾乎完全不懂,彼此的英語能力也都很破爛,那麼就直接看menu點餐吧,省下雞同鴨講的鬼打牆時間。


CIMG4727_大小.JPG
→店員起初帶我們到這個「回」字大桌的角落,看陣仗似乎是要我們共用這個烤盤。

 

  喵星人在臨時菜單上發現一款冬季限定版的黑豬肉藥膳鍋(日文不知道怎麼打XD),祂知道我是湯控,非常愛喝湯,當天濕冷能喝點熱湯確實挺好的,於是討論後改變心意,捨棄原先想吃的黒豚しゃぶコース(元祖そばつゆ仕立て),改點此鍋。我則維持原訂計劃,單點「黒毛和牛ステーキコース」。
  按官網介紹,「黒毛和牛ステーキコース」若是套餐的形式將是生ワサビとかごしま醤油でどうぞ,套餐6,500円(黒毛和牛ステーキ 単品4,800円。)內含黒毛和牛、野菜盛り合わせ、お刺身小鉢、牛舌吸い物、本日の野菜サラダ、白ご飯、一口豚汁、デザート。當時似乎胃口不佳,兩人商議後決定單點「黒毛和牛ステーキコース」,預留空間吃宵夜。

 

13048100_1087063601316231_1961674346114820058_o.jpg
→原本計劃點這道黒豚しゃぶコース(元祖そばつゆ仕立て),後改為冬季限定的黑豬肉藥膳鍋(價位已忘記XD)。


 

12115819_1087064164649508_7932692604971319781_n.jpg
→另一份餐點,我選擇單點黒毛和牛ステーキコース,單點4800円。

 

  在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用餐當日,出示JR PASS(JR九州鐵路周遊券)可贈送飲料1杯(2016年優惠已取消),可選小杯生啤酒、烏龍茶或黑醋飲料。(ドリンク1杯サービス。一口生ビール、ウーロン茶、黒酢ドリンク)黑醋飲料價位不同,憑JR PASS贈送的是黑醋系列最便宜的基本款,喵星人誤以為黑醋飲料都可以點,沒注意點到其他價高的飲品,雖說補個差價也無妨,但是又沒有特別要喝價高的那款,而且免費贈送的黒酢ドリンク本來也可以接受,如果知道要補錢,祂就不考慮選別款黑醋飲料。

  這是在結帳前看到帳單才發現的,我們沒看清楚優惠內容,當下也就默默鼻子去買單。意外的是店家只收餐點費用,兩杯飲料都免費,當下有小賺的感覺XD。話說我們常常忘記使用優惠,或是沒搞清楚如何使用,雖說都是小零頭,在正式規則下能取得該有折扣總不是一件壞事。
  

 

CIMG4722_大小.JPG
→喵星人那杯免費飲料,看起來一副很解渴的冰涼樣。

 

CIMG4721_大小.JPG
→這杯我的,我右手邊是喵星人的位置,可以看見祂的前方有個與桌面一體成型的電磁爐。

 

  話說我們點餐後,女店員不知道又說了什麼,從肢體語言感覺她似乎要幫我們調整座位,將喵星人引至我的旁邊,形成我們併肩而坐的情形。同時,店員撤走喵星人原位的烤盤,在祂新座位前擺放一個外方內圓的平底鐵鍋......

  女店員親手示範涮豬肉片,但見她等高湯微滾,不疾不徐地先是將大蒜片放到鍋內,繼續優雅地將菜盤上的丸類、青菜送進湯裡。隨後,女店員開始涮起黑豬肉片,指導涮肉的秒數來保持鮮美,大意應該是涮四、五下就可以起鍋。基本上和我那種粗魯式的涮法不同,我大概是以筷子夾肉,浸入滾湯中隨便攪動幾下,等到肉片紅色褪去就起鍋......
  女店員的手法大約是以長筷夾住肉片,先讓肉片的下半部三分之一垂入湯裡,經過3-5秒,湯內肉片的紅色一轉白,夾住肉片的筷子猶如蛟龍入水,整片肉沉入湯內,此時長筷放開肉片,第一時間追到肉片另外一端,並迅速夾住在湯裡來回翻動,趁隙還以筷尖輕壓肉身,確保肉片全部已熟,卻又不會煮得過頭。
  看到這種涮肉表演,我完全沒有意識到涮個肉片也可以這麼優雅有律動,單是這幾個簡單動作,頓時就覺得甫涮出來的肉片很有學問,藝術成份約莫也有三、四層樓那麼高。無奈這盤黑豬肉的脂肪比例非常高,雖說應該可以有入口即化雪花飄然口感,但是這麼肥...跟官網上所見僅供參考示意圖的比例也差太多了,也與其他網友所寫食記附圖的模樣差異極大,整個就很挑戰我對肥肉的抗性。
  而且,似乎是我想太多,總覺涮好的肉片看起來很像台電餐廳酸菜白肉鍋的肉片,沾上醬料又有幾分神似臺灣小吃店常見的蒜泥白肉...話說吃起來也很相似,就差在沾醬不同@@
    
  涮好黑豬肉片,有柚子胡椒、味噌配醬可以沾用。柚子胡椒相傳說是一種特地減低鹽分的沾醬,但是沾量稍過還是味道頗重,適度是很迷人的口感,我很喜歡;味噌這個部分就有點歹勢,我一開始以為它是小菜之類的,以筷沾吃一小口,覺得味噌味似乎太濃,就忽略味噌存在,不知道涮豬肉片沾上味噌調味如何...另外,此店應該還有特製蕎麥汁「そばつゆ」,也算是一種肉片沾醬,但是我好像疏忽沒拍下,時隔已久,此刻我也想不起來@@
  黑豬肉片看似很油(肥),其實吃起來不算很(油)膩,但我一直不懂這也未免太油花了,要說是雪花效果的霜降風,我真的不能理解。因為根本沒有雪花那般美感,只是很單純像家樂福賣的超肥豬肉片,有一次我買回家給娘煮湯,還被她老人家嫌到臭頭,說什麼我就是都買這種肥滋滋的劣質肉片,才會讓自己吃成這樣...
  阿母啊,我會從瘦宅一路往橫成長為肥宅,原因並不是三言兩語可以說明的...
  
  示範完涮肉美技,女店員來到我的左手邊,繼續示範如何料理黒毛和牛。她一樣先煎大蒜片爆香,隨後擺兩塊黑毛牛肉上去,似乎是再以順時鐘方向把青菜排上去,再來就可以將牛肉翻面,聽著ㄘㄘㄘ不斷作響的背景音,我也覺得五臟廟傳出相當應景的共鳴...本來不怎有胃口,這次開關被打開,看來餐後又可以在JR博多城(JR HAKATA CITY)來一段大冒險,搜括宵夜回旅館,再戰一回。
  其實我很稱許店家的這些示範動作,我是燒烤、炊煮的低手,往往將食材弄得太熟,在強調牛肉片、海鮮類熟度不宜太過,卻又不能太腥,生熟不能兩全的情況下,只能傾向熟一點比較保險。於是,很多美食就毀於過度烹煮...造成美味與鮮度嚴重流失,較嚴厲說法幾乎可以算是暴殄天物@@

  因此,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女店員親手涮黑豬肉片、煎烤黑毛和牛肉塊,可以讓我食用到料理得最恰到好處的境界。黒毛和牛的肉片上桌前已先切成六塊,厚度和份量還都OK,我們依樣畫葫蘆燒烤(鐵板燒)後也還不錯,味道不至於和女店員所烤的有太大區別,但是滋味算是中規中矩,嫩度還可以,但好像在臺灣也曾經體驗過這種肉質和味道,價位卻親民許多。
  就是,整體沒有很驚豔的感覺。相對來說,以這種價位和品質,在某種程度上這也算是雷店...不過,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午餐時段限定的餐點似乎評價很高,價格也被稱為便宜,或許下次還是可以給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午餐一個機會。話說日本美食都已經吃不盡,已經踩雷的我真的還要大費周章再去試手氣嗎@@

  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店員服務相當不錯,除了示範料理食材,也很認真講解桌上的物品調味料什麼的如何搭配使用,雖然我幾乎都聽不明白。講到某個很像濕紙巾的物件時,陷入卡關狀態。
  當時,女店員以手勢比出撕開濕紙巾的動作,再比鐵板燒上正在滋滋作響的牛肉塊,自以為聰明睿智的我,當下解讀為:「這溼紙巾嘛,一般是用來擦手的,女店員這麼努力強調牛肉......大概是指牛肉有點油膩,想必是這特殊用途的溼紙巾是強效的,吃完牛肉專門用來擦嘴的吧。」我還俏皮的虛擬兩手洗手的動作,表示明白。
  女店員尷尬笑著解釋,一再重覆她的示範動作,我大概懵懵不明的神情囧到她,她趕緊找其他店員協助解說。店員再次解說使用片段的英語,我豎直耳朵凝聽,但有句子裡有我不懂的單字,於是又一陣你來我往的比手劃腳,約略明白那溼手巾是拿來吸鐵板燒烤盤上的油的......哇哩咧,我和喵星人相視,憋不住笑了起來。話說店員很仔細幫我們烤一輪的牛肉、野菜,怎麼她不考慮示範拿溼紙巾去吸油,這樣我們立即明瞭,再依樣畫葫蘆。

  語言不通難免會發生類似插曲,就當作是旅程的一點小小調味劑吧。


CIMG4730_大小.JPG

CIMG4732_大小.JPG

CIMG4741_大小.JPG

CIMG4740_大小.JPG
→黑豬肉藥膳鍋內容有高湯、菜盤、烏龍麵,以及看起來超肥的牛肉片。這油花已經太over的肥了吧!


 

CIMG4735_大小.JPG

CIMG4737_大小.JPG

CIMG4739_大小.JPG
→店員不疾不徐地等高湯微滾,先是將大蒜片放到外方內圓的鍋內,繼續優雅地將菜盤上的丸類、青菜送進湯裡。

 

CIMG4743_大小.JPG

CIMG4746_大小.JPG
→隨後,店員開始涮黑豬肉片,輔以說明,大意應該是涮四、五下就可以起鍋。至於烏龍麵,我們掃光鍋中物才丟進去滾,吸飽湯汁後,鹹到有剩。

 

CIMG4748_大小.JPG
→黑豬肉片可以沾柚子胡椒,口感很特別,我還算喜歡。


CIMG4731_大小.JPG
→這個好像是味增什麼的沾醬,只是我不太喜歡。

 

CIMG4752_大小.JPG
→店員把涮黑豬肉片的任務交接給喵星人,我的單點黒毛和牛ステーキコース也上桌了,這雪花分布有及格。店員不由分說,馬上烤起蒜片,頓時香味四溢。

 

CIMG4750_大小.JPG
→單點少掉很多搭配的料理,大概就是「很精緻」的南瓜瓣、青苦瓜、花椰菜、香菇、彩椒、紅蘿蔔之類的,種類雖多,份量卻不會造成我們負擔@@。當然,主角黒毛和牛的厚度和份量也還OK。

 

CIMG4756_大小.JPG
→黑毛和牛嘛,這樣的雪花分布我覺得還是及格的。當然......
 

CIMG4762_大小.JPG
→店員擺兩塊和牛開始製作鐵板燒,隨後是以順時鐘方向把青菜排上去。
 

  整體心得:
  吃完有被貴到的感覺,食材的表現沒有預期亮眼,黑豬肉片藥膳鍋的湯頭非常鹹,鹹到我只能勉強喝兩小碗,大概是歸類為下次不會想再去的餐廳。一樣是吃鐵板燒料理,隔天午餐我們在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きら),反而以稍低價位品嘗到比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更厲害的佐賀牛肉。況且,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兩份都是單點,不論質、量均遜於午間套餐的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きら)。
  事後我思考良久,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擺明是以鹿兒島黑豬肉為主力料理,最知名的似乎不是黑毛和牛,我在以豬肉主打料理的餐廳,偏偏要拿黑毛和牛去比佐賀牛,思慮似乎是較為欠妥XD...此外,黑毛和牛在等級上不如5A級的佐賀牛,如此比較確實不妥。
  再者,若真要比較,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整體服務比較周到,為我們服務的主要女店員印象中是同一位,態度基本上挺好的,餐點上桌通常都會先示範如何烹調...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きら)則是上桌後,全交由客人自行打理,服務本來就應該是有價的,加上日本餐館晚餐價位通常比午餐昂貴,綜合觀之,兩者整體CP高低落差這般明顯可想而知。


  後記:
  話說寫文配圖才發現一個問題,在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點餐前,忘記拍菜單,結帳前又忘記拍帳單,所以到現在我還不知道那黑豬肉片藥膳鍋的真正名稱(本文是自行命名此道料理),也沒有確切的消費金額。這種小毛病讓我在寫文時很是頭痛,往後真的得「盯精」一點,要想寫心得文就得花功夫下去準備材料。
  可以確定的是,單點兩客遊食豚彩 いちにいさん的消費金額,略高於兩客佐賀牛レストラン 季楽(きら)的午間套餐。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