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影】《葉問前傳》瞎得很厲害           /徐村夫

※※※※※※※※※※※※※※※※※※※※※※※※※※※※※※※※※※
  前言:(本文不適合未成年人閱讀,故事純屬虛構。)
  未看《葉問前傳》(The Legend is Born-IP Man)者,小心防雷。
  上映日期:2010年7月2日  
※※※※※※※※※※※※※※※※※※※※※※※※※※※※※※※※※※

  由甄子丹演出的《葉問》(IP Man)打響了詠春派名號,也繼佛山黃飛鴻之後,再創新一代武林神話。
  《葉問》(IP Man)是好的,也是甄子丹從影以來最好的代表作,《葉問》(IP Man)若不是選甄子丹來演,我還真想不出誰能勝任。
  大鼻子?可能適合演搞笑版;噴射機‧李?我看還是不要好了,他畢竟是黃飛鴻系列代表人物;吳京呢?他可能演反派比較自在。洪金寶......葉問好像比較偏瘦......
  那憂鬱版葉問呢?報載梁朝偉似乎也在拍葉問系列電影,雖不曾見過梁朝偉的手腳功夫,但這個戲精或許可以將葉問的心路歷程剖析得很透徹。
  看到《葉問前傳》(The Legend is Born-IP Man)趕鴨子上架拍出來噱錢,我就有一種不好的預感,香港片商總是有錢大家賺,現在最夯的搖錢工具是《葉問》,大家都來沾一點光,能分到肉最好,要不啃些骨頭也不差,再不濟也撈點熱湯來熱鬧熱鬧。
  好不容易拍出了甄子丹的《葉問》,神格化了一代詠春宗師,再來可能就會出現《葉問》系列電影。等到《葉問》跟《黃飛鴻》(Once Upon A Time In China)系列、古惑仔(Young and Dangerous)系列一樣拍到爛,把這些人物都給玩殘,下一步可能再創一代新的武林宗師,香港片商繼續撈錢。
  《葉問》已經拍得很好了,不需要《葉問2》(IP Man2)狗尾續貂。現在既然還出現《葉問前傳》,我看,不久之後,《葉問外傳》、《葉問秘傳》、《葉問後傳》、《葉問指令》、《葉問秘辛》、《葉問怪談》、《葉問檔案》、《葉問風雲》、《再見葉問》、《又見葉問》、《神探葉問》......都會如雨後春筍般出現。
  四個字的《葉問》系列拍完,還可以再拍《盲拳俠葉問》、《葉問之萬夫莫敵》、《葉問夫人傳奇之獅吼功》、《葉問之少年李小龍》、《葉問出任務》、《葉問之全面啟動》、《葉問之金山找的逆襲》、《葉問之三蒲將軍的復活》、《葉問之寶刀未老》、《葉問之武林聖火令》、《葉問之最後一擊》、《葉問大戰黃飛鴻》、《木瓜汁城:葉問》,還有《少年葉問之我還小只能打一個先》......冏。
  然後好萊塢取得相關版權,籌拍《葉問:我要打十個鋼鐵人》、《葉問與綠巨人浩克的宿命對決》、《葉問之超人特攻隊》、《神鬼拍檔:葉問與蝙蝠俠》、《飛天遁地之葉問單挑蜘蛛人》......
  這樣亂拍感覺很亂,相信好萊塢有商業頭腦的生意人應該也會弄個三部曲之類的來玩,像是《詠春首部曲:詠春現身》、《詠春二部曲:雙拳奇謀》、《詠春三部曲:宗師再臨》,或是《詠春任務》、《詠春任務之重裝上陣》、《詠春任務之最後戰役》。
  喬治盧卡斯再來弄一組更威利強大的六部曲,《詠春大戰首部曲:威脅潛伏》、《詠春大戰二部曲:日本鬼子全面進攻》、《詠春大戰三部曲:日本天皇的復仇》,以及前傳《詠春大戰:詠春乍現》、《詠春大戰:帝國大反擊》、《詠春大戰:詠春大反攻》,只能說這實在是太Perfect了!太妙不可言了!
  當然,本土編劇也不應該自慚形穢,三粒或冥視也可以規劃一系列的《詠春滿天下》、《詠春人生》、《佛山詠春火》、《阿問與阿成》......拍它個幾千集,把詠春拳整個發揚光大,正如《葉問前傳》中演主角葉問的杜宇航所說的:「我要讓全世界的人都知道詠春的好,都來練詠春。」
  但本土導演拍到後來,葉問會出來選佛山市長或議員......Orz
  詠春是好的,但如何讓全世界的人都能使上一招半式,便有賴全球片商的支持,也有可能把《葉問》給拍爛,這這就跟魚與熊掌不能兼得一樣,為了詠春,是值得的。台灣也存在許多詠春的愛好者,在推廣人人有拳練的宗旨上,自然不落人後。詠春,加油!

  談談《葉問前傳》(The Legend is Born-IP Man)。
  這部片大概是平鋪直述地介紹葉問從兒時到青年時期的學武經歷,融入當年傳統愛情的束縛與戀愛自由的小小衝突,以及少許的談情說愛,本片把少年時期的葉問介紹得很完整。
  衝突還有葉問與大師兄吳仲素(元彪飾)對於「正宗詠春」的堅持。
  詠春源於五枚師太,其後開枝散葉,各支派均以正宗自稱,認定該派的詠春才是最純正的詠春,執著不以演化為更有效率的新式詠春為學習對象,進而截長補短,以變化與身形互補傳統詠春之不足。
  葉問的師父是陳華順(洪金寶飾),江湖上俗稱為「找錢華」,端的是手快、反應極佳的一代武術名家。陳華順的師父是梁贊,師弟梁壁(葉準飾)是梁贊之幼子。
  梁壁少年英雄,自創新式詠春頗為倨傲,卻對其父梁贊所傳之詠春不以為然,父歿後更在家中砌牆,以有形之牆隔開與家人的生活,最後還是不和,遠走香港開中藥行維生。
  葉問的師兄吳仲素對師叔梁壁的舉徑向來不屑,他認為學武之人首重尊師重道、友愛手足,因此得知葉問到香港讀書期間,竟又向梁壁習得新式詠春一事,頗為震怒,但吳仲素與葉問的新式詠春交手之後,更知新式詠春的完備。
  門戶之見使得吳仲素在現代與傳統中矛盾不已。

  其他的衝突,是葉問的義兄葉天賜是臥底這件事。
  《葉問前傳》其實也多虧有葉天賜(樊少皇飾)這個角色,否則整部電影從頭演到尾,劇情平淡、武打尚可,卻少了很多值得一看的點。樊少皇的演出,恰好勉強補上這一點。
  《葉問前傳》電影的主軸相當簡單,就是葉問跟葉天賜去找陳華順(洪金寶飾)學武,然後長大了一些,偶爾去賣賣湯圓,葉問的未來夫人張永成(黃奕飾)在夜市看不慣地痞流氓欺負弱女子,於是出面主持正義,但忘記自己同樣也是個弱女子......
  不過,沒關係,爛梗只是為了引出葉問出來伸張正義。
  葉問初試啼音,將地痞流氓打得落荒而逃,「見義勇為小姐」當然不能免俗地為葉問的帥氣吸引,於是問葉問大名。葉問不愧是萬人迷,微笑,走人,背影帥得絕對不輸給賭神。
  然後......中間一大段就不說了。
  最後葉天賜原來是日本人的內鬼,在與師妹李美慧(陳嘉桓飾)的新婚之夜,還很有心地跑去殺掉精武體育會會長,以便以副會長身分取得代之,最後可以順利協助北野商社進行走私人蛇......我也不知道為什麼精武體育會這麼厲害說,還可以幫忙日本走私。
  然後葉問看到精武體育會會長死於一招新式詠春的「鎖喉」,不作他想就衝去鬧洞房,把葉天賜揪出來痛加斥責一番。對不起,我真的不知道神探葉問怎麼這麼神,光憑一招就咬定是葉天賜所為。奇怪的是,葉天賜很尷尬,一副好像就是自己幹的一樣。
  巡捕房的捕快就來了,說有人證看到葉天賜大喜之日,精武體育會會長喝醉被葉問送回去,這個老會長酒品極差,嚷著要跟葉問較量,雙方過了幾招,於是懷疑是葉問搞死老會長,然後葉問不吭一聲,乖乖被抓回去。
  最後葉夫人出來作保,說葉問那天晚上根本沒去找會長,是去她家共度春宵。礙於葉夫人是佛山副市長的千金,警局長官不敢大意,就當抓錯人,立即釋放葉問。
  然後打來打去,葉天賜打不贏葉問,葉天賜的妹妹也被葉問弄掛了,一些雜魚也被葉問以詠春棍法扁得不成人形,抗日英雄葉問不滿地問:「你為什麼要當漢奸?」
  葉天賜右腳被葉問打折,躺在地上大吼:「我不是漢奸!我是日本人。」
  葉問一臉不屑地睥睨著葉天賜。似乎很不能認同葉天賜的開脫之詞。
  「我沒騙你,我是被偷渡來的日本小孩,我是有任務要完成滴。」
  葉問恍然大悟,衝去北野商社找北野先生討一個說法。
  然後......葉天賜就切腹自殺了。

  精彩的《葉問前傳》被稱為劇情很瞎,但瞎得很厲害的橋段來了。
  被設定為《葉問前傳》的大魔王北野其實很弱,三兩下就被KO了,但北野懂的用計,先用石灰或白粉之類的東西,把葉問的雙眼矇得看不見。
  葉問處變不驚,臨危之際想起師父陳順華的口訣:「追影不追手,重心不重眼。」將詠春拳最擅長暗夜近身肉搏的優勢發揮得淋漓盡致,解決大魔王,順便救回葉天賜的新婚妻子兼師妹李美慧。
  很瞎的劇情,全劇終。

  香港編劇裝傻充愣也不是一天、兩天的事了,《葉問前傳》的劇情簡單平實得跟八點檔連續劇沒啥兩樣,劇情銜接處太過牽強,關鍵點的安排很瞎。
  北野安排葉天賜的妹妹傳遞「動手」殺精武體育會會長的訊息,偏就選在葉天賜結婚那天進行,還大剌剌將「中文書法信」藏在送的禮物中,送禮過程還刻意讓葉問目睹。
  葉天賜也很寶,信看完了就放回禮盒中,等新婚妻子來翻看,最後又被大師兄吳仲素取得,這下可就百口莫辯,被當成不忠不義的賊子,人人得而誅之。這一段真是編得有夠白爛的,最好是葉天賜臥底還這麼不專業,證據也不銷毀,留著讓大家來抓他小辮子。《葉問前傳》劇情就這麼瞎啊。  
  
  《葉問前傳》有幾場不錯的武戲。
  陳華順與大弟子吳仲秋的蒙眼對打、真實世界中葉問之子葉準與杜宇航於藥行過招,這兩段很精彩。最後葉問以雙棍痛打賊人的過程也很漂亮。
  以拳腳的功夫而論,杜宇航確實已經很出色,招式行雲流水,很賞心悅目,但缺乏甄子丹在《葉問》那種大義凜然的浩瀚氣魄,但這是可以理解的,畢竟葉問小時候的經驗可能沒有那麼豐富,演技生嫩些,也不是不能原諒的啊!
  
  《葉問前傳》的劇情儘管很瞎,但編劇趕流行急就章編的情節很豐富,雖然不甚流暢,但看看幾場武打片段,也是很過癮的。
  《葉問前傳》,建議在電視台播映時,無聊看一看。(20100912)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