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觀影】不再純愛,《戀空》。             /徐村夫


※※※※※※※※※※※※※※※※※※※※※※※※※※※※※※※※※※

  前言:(本文不適合未成年人閱讀,故事純屬虛構。)
  未看《戀空》(Sky Of Love)者,小心防雷。
  上映日期:2008年2月27日  
  初作:20100903 最後修改:20200719

※※※※※※※※※※※※※※※※※※※※※※※※※※※※※※※※※※


  世界太多紛擾,有時需要一頭栽入日本純愛電影,以一種純粹浪漫情緒的,浸滌自己。

  日本的純愛電影,總是可以拍得很細膩,卻又不過噁的甜蜜。
  許多情意就無視其他的生活一絲雜質,鋪天蓋地卻溫暖地覆蓋人心。

  《情書》(Love Letter)、《現在,很想見你》(Be With You)、《在世界的中心呼喊愛情》(Crying Out of Love, In The Center Of The World)一直都是我記憶中很純粹美好的一部分。我也一直想讓這種感動放在左胸膛前,一直溫暖著我的心。

  直到我看到第四台播放的《戀空》,我的溫柔突然瘦得像一句噓聲。
  何以日本的純愛電影難尋?只談感情、論戀愛的簡單樸實為何已不再?
  佳句不足以成篇章,七拼八湊的虛幻矯情刻意,將暴力、性愛與愛情掛勾,只組成哭笑不得的《戀空》。


  《戀空》這部電影,據說是改編日本熱門手機小說,作者即原著的女主角美嘉稱聲:「為了實現對因病去世男友的諾言,將我們的真實愛情故事發表在手機小說下載網站。」然後告訴我們說,這是真人真事唷,大家請不要隨意批評劇情有多芭樂,再不合理、老套,都自然有值得感動的地方。又說,當人生苦難與嚴酷現實發生在你身上時,你可以像原作者一樣堅強嗎?
  我說,呸!去你的!

  不純愛的電影就不應該包裹在佯似純愛的糖衣裡面,嚷著這都是真人真事,批評的人都沒有同理心,都不是好人。日本這種亂七八糟的片也愈來愈多了,就連閱聽大眾也護航的莫名其妙。
  誰告訴過你,《戀空》是真人真事?都已說是改編,原作者也一直未曾出現,就因為片商說是改編,影迷就嗨到不行,挾著雞毛當令箭,說這是真實,你承受得了這種遭遇再來批評。
  這種說法正如同中華台北男子籃球隊出國比賽,整場比賽打得漫無章法,團隊組織被對手切割得支離破碎,選手也無心戀戰,在場上像個遊魂般恍神,慘敗之後卻只有對球迷一句話:「你很強,那你來打啊!」  
  大家應該都很清楚,真實故事改編的行銷手法。
  何謂真人真事改編?試將日本人的故事,強灌在美國人的角色上,由台灣三流的八點檔本土編劇整理,綜合各個不同的小故事,大雜燴亂炒一番的菜色,也可以主張叫做真人真事改編。

  手機小說的特色即章節須短,而次次都要有爆點。真實生活中確實是很枯燥乏味,要去哪裡找這些戲劇張力來吸引讀者?很簡單的,自己瞎掰亂蓋,胡扯得煞有其事,最後連自己都被洗腦,就可以信以為真,自欺欺人相信:「這就是我真人真事的啊!」
  是的,真人真事改編是很好的行銷伎倆,衝著這句「真人真事」守候在連載頁面等候更新的人,大有人在。因為,這便是群眾以為的真實,天真的相信每個人都可以赤裸裸與世人分享過去。
  未成年人(十四歲吧?)美嘉(新垣結衣 飾)第一次碰面就與古惑仔男主角弘樹(三浦春馬 飾)發生性行為,然後含羞帶怯地說:「我第一次感受到那麼溫柔的痛。」唉,我真為美嘉掬了一把清淚,這傻女孩......這麼想教壞少男少女......
  兩人隨後在杳無人跡(?)的學校圖書館來場火辣的性愛,又遭古惑仔的前女友施以暴行性侵、推擠,還有造成流產的橋段,然後古惑仔撥弄帥到不行的白金髮,跟美嘉說掰啦,沒辦法,弘樹很老梗得了絕症,沒多久就往生了啊!他很man的,不想說出來以免美嘉傷心,只不過是他還沒說,美嘉就流產了......(是花系列的編劇吧?)
  新男友大學生阿優更神,把好人這個角色詮釋得閃閃發亮,簡直就是扛著「好人」招牌的死大學生一名,用比山還高、比海還深的愛情守護著......美嘉。算了,有些字眼還是別亂用的好。
  然後這個「好人」阿優有如神助,替美嘉挽回雙親的離婚危機......這才是純愛男主角的形象,溫柔又像海一樣寬柔,令女孩子不想發他好人卡都難。
  我看到這裡忍不住想Email給自稱寫真人真事的原作者,請幫我引薦「好人」阿優。台灣每十對夫妻就有五對婚姻出現裂痕(印象中),快拜託「好人」阿優來台開班授課,順便增進台日兩國學術交流。

  其實,我也可以假裝這是真實的故事。這沒什麼的,不要緊的,現實中的事實往往不比小說簡單,如果《戀空》不走純愛,也或許是很精采、令人嘖嘖稱奇的一部作品。
  心平氣和說說《戀空》的劇情與心得吧。  

  觀賞完《戀空》之後,我很想說可憐的美嘉真的被弘樹帶賽,瞎了眼跟弘樹交往才會發生這一切不幸。或許,男人不壞女人不愛,《戀空》再次印證這句話,但問題就在愛情兩好三壞,第九局下半也沒辦法天天過年,有逆轉勝的好戲可以看。
  就是古惑仔蹺課也不是上柏青哥、彈子房或幫派份子最愛逗留的泡沫紅茶店,反而是躲在圖書館,隨時等著撿拾女主角美嘉粗心遺留的手機。台灣的古惑仔(8+9?)真該好好學,沒事應該多往圖書館跑,有機會認識氣質正妹的啊!好啦,我不否認這是我偏差的刻板印象,古惑仔一樣可以具備高學歷,一樣可以喜愛學習、常進出圖書館......
  有了手機,下一步就是打電話、傳簡訊騷擾處於「純情少女」階段的美嘉。是啊,人帥真好,這個染著白金髮的弘樹聲音亦極具誘人魅力,把美嘉搔著心癢難耐,還沒開口說要見面之前,就已經沉淪在粉紅色的戀愛幻想裡。
  好啦,該是劇情轉折的時候,也該反派領錢上工囉!弘樹前女友同時是校園幫派的大姊頭殺了出來,先是指揮小弟們把美嘉擄走,帶到一片漂亮的花海草原。大姊頭一聲令下,小弟們寬衣解帶就展開輪暴的惡行──「慟!戶外‧清純女高效生的哀鳴」。
  什麼啊?又是日本愛情文藝動作片的橋段嗎?這裡真實的好魔幻,同一所高中的古惑仔,有像男主角弘樹一樣愛看書的個性,整天泡圖書館唸書;也有的則跟著身材火辣的大姊頭,等著吃香喝辣,來個情色大鍋炒......
  真是夠了哦!這種事台灣古惑仔都不見得有人敢做,在日本卻像是訓練有術的痴漢軍團,隨時等候指示,百鳥爭鳴......
  沒關係的,男主角也該出馬了。美嘉遭遇集團性侵之後,一臉深情的弘樹帥氣地騎著單車,四處尋找良久,最後才以手機鈴聲聽音辨位發現衣衫不整的美嘉,弘樹也不愧是飽覽群書的學生,不用多說便知道發生了什麼(?)......
  喂!你這個白金毛弘樹,就不要讓鄉民知道你當年也是跟著前女友兼大姊頭,其實同樣是痴漢集團的一員哦!要不然就真的是太超過了哦!

  當然,男主角的愛是很偉大的。
  「對不起......對不起.......對不起......」美嘉泣不成聲。
  「對不起的是我!對不起......對不起.......」弘樹大聲嚷嚷。
  是怎樣?道歉個屁啊!沒事交那種動不動就抓人家馬子去集團性侵的前女友,不要說那個大姊頭是第一次這樣指揮犯案哦!我看根本就熟得很,除非大姊頭家是拍謎片的,否則要我如何能相信......
  然後,道歉聲像花海旁的蛙鳴聲一樣此起彼落好一會兒。

  「弘!弘!」美嘉抬起淚眼,望著臉上掛滿悔恨的弘樹說:「你是怎麼找到我的?」
  阿不就是你手機一直響,偏偏不接,等著白金毛來找不是嗎?我已經預料到白金毛要說:「因為你的來電答鈴......」結果不是。我真是小覷這件真人真事的玄奇之處。  
  「這就叫做愛的力量!」彷彿耗盡全身的每一滴精力,白金毛弘樹大吼。
  你去死啦!死白金毛!這種白爛對白現在是要說出來尋誰開心啊?我還以為你都略懂,什麼都可以不用問不用說,你竟然在這種場合說出經典的台詞,不愧是常常泡圖書館的書生,知道在關鍵之處,說出讓觀眾永生難忘的一句話。
  可是,美嘉竟然沒有被弘樹「愛的力量」逗笑......

  《戀空》是兩年前的電影,我這個網路九流寫手寫的廢評應當不會造成任何片商或電影院的損失,本文情緒字眼過多,若有不妥之處歡迎來信告知,我會做適當處置。(20100903)


※※※※※※※※※※※※※※※※※※※※※※※※※※※※※※※※※※


  後記:
  2020.07.18,時年30歲的三浦春馬在自宅上吊身亡。
  僅以三浦春馬在《戀空》的台詞,記下這名我曾經很看好的一顆新星。

  「我想變成天空。如果變成天空,就能永遠看著美嘉。」- 弘樹(三浦春馬 飾)

  你已在天空。
  安息吧。
  從此世俗的紛擾糾葛,與你再也無涉。(20200719)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