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觀影】最後一次《騙行無阻》           /徐村夫

※※※※※※※※※※※※※※※※※※※※※※※※※※※※※※※※※※
  前言:(本文不適合未成年人閱讀,故事純屬虛構。)
  未看《騙行無阻》(The Brothers Bloom)者,小心防雷。
  上映日期:2009年09月11日  
※※※※※※※※※※※※※※※※※※※※※※※※※※※※※※※※※※

  「這是最後一次了,幹完這一票,我們就收山吧。」哥哥史蒂芬(馬克魯法洛 飾)對布魯(阿德列安布洛帝 飾)說。

  永遠別說這是最後一次,這是一個禁忌。當我們這麼說的時候,最後一次往往都會出紕漏,輕者傾家蕩場,一切轉眼成空;重者身陷囹圄,失去自由。但最可怕的結果,則是像《騙行無阻》(The Brothers Bloom)中的史蒂芬,玩火自焚,最後死在沒有觀眾的廢墟裡頭。
  In the end, everyone gets what he wants.
  史蒂芬含著微笑死去,因為他知道每個人都已經得到他們想要的,而他則可以在熱愛的騙局中犧牲,得償所願。
  「最高明的騙術,就是讓所有的人都各取所需,找到其中的樂趣。」布魯兄弟的哥哥史蒂芬認為這是詐騙最高的境界,表面上肥羊入了虎口,慘狀毋庸想像,但這若是肥羊心樂在其中且甘情願的決定,彷彿就沒有受騙者的存在。
  《騙行無阻》試圖告訴觀眾,戲如人生的概念,也很用力地讓我們知道,騙術與演戲事實上只有一線之隔。成功的騙徒一定是優秀演員;高明的演員也有一定的騙術。

  雖然本片看起來bug滿天飛,部分劇情甚至有些兜不上的問題,但此類復古黑色幽默的呈現,尚有可觀之處。沒有台詞的菊地凜子(Rinko Kikuchi)在片中的表演精彩,僅靠眼部神情及肢體動作演出,卻比奧斯卡金像獎演員阿德列安布洛帝、瑞秋懷茲還要吸睛。
  菊地凜子的怪,剛好可以襯托出瑞秋懷茲的「特別」之處。
  瑞秋懷茲在《騙行無阻》飾演繼承大筆遺產的「宅女」角色,成功刻劃出30年宅在家裡,無所事事卻開發出多才多藝的興趣。瑞秋懷茲的興趣就是收集各式各樣的嗜好,包括滑板、乒乓球、體操等。另外,她精通十四國語言,會用各式各樣的怪東西製作針孔攝影機,簡直就是「特別」到一個不行的女孩。
  瑞秋懷茲是一個思想邏輯的女人,她愛冒險刺激,也樂於學習新事物,但最讓我生驚的還是她會因為雷電交加的風暴感到興奮,甚至還演出即將高潮的喘息,撩人的姿態堪稱將她的性感與魅力,畫龍點睛了起來。
  在瑞秋懷茲遇到金光黨布魯兄弟前,她只是個很特別也很怪的一個卅歲女人,捲入騙局當中,卻讓她開啟人生最重要的窗,從此她的宇宙不在只是外型與古堡相似的家,她發現竊盜、走私,以及行騙讓她無比興奮,尤其是從博物館偷出古董書後,歡欣不已的跳躍動作,讓她找到了新的人生。

  瑞秋懷茲好正!(大心)

  《騙行無阻》裡大量使用計中計、局中局,別說阿德列安布洛帝與瑞秋懷茲都被馬克魯法洛騙得團團轉,就是觀眾也難免為這部戲捏了一把冷汗。原以為計謀已被拆穿,豈知馬克魯法洛急中生智,又起一計,重新奪回整個佈局的主導權。
  計劃總是趕不上變化,如果不能隨機應變,這個故事就low掉了。人生也是如此。(20101116)

※※※※※※※※※※※※※※※※※※※※※※※※※※※※※※※※※※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徐村夫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